首頁 要聞 政治

力挺台灣參加WHA 日遞決議文給駐日代表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灣多次中共打壓,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一樣沒收要邀請函,已經多國表態支持台灣參加,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5月15日開緊急大會,一致通過力挺台灣參加WHA的決議文,並決議文交給駐日代表謝長廷。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開宗明義就指出,不能因政治信仰等不同而有所差別。而台灣是民主國家,會政權輪替,日本也一樣,絕對不能因為是哪個政權上台,就受到差別。

古屋圭司表示,這次有國家,包括美、英、法、德等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A,所以應該與這些國家好好合作,向WHO提出強烈要求。日華懇也已要求日本外務省、厚生勞動省要為此事多努力。

日華懇的決議文指出,「台日人員往來密切,去年雙方更突破673萬人次,創下最高紀錄。隨著國際化的進展,跨越國境的傳染病威脅等地球規模的課題日增,因此較以往更需國際合作,強化全球性的公眾衛生危機應對是不可或缺的,防疫工作是不能有地理空白的。

台灣2009年起連續8年以WHO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在保健衛生領域上對國際社會做出了貢獻,儘管如此2017年起卻無法參加,今年也沒接到邀請函。此作法乃違反WHO憲章,無論換任何政權都不該阻礙在保健衛生領域有豐富知識、經驗的台灣參加。

287名日本國會議員所屬的日華懇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故日華懇通過此決議支持台灣,也呼籲日本政府藉所有的機會明確表態,與支持台灣的美、英、法、德、澳、加、歐盟等已表態支持台灣參加的各國合作,更進一步要求WHO事務局改變作法。」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5月15日傍晚率領日華懇的幹事長,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顧問山東昭子、國會議員金子恭之、牧義夫、笠浩史、西銘恒三郎、水落敏榮、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等人到駐日代表處遞交這份決議文。

謝長廷從古屋圭司手中接過決議文後表示,真的是患難見真情,要感謝日華懇,也一併感謝前幾天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上表達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

他說,「日本和我們的往來最多,若台灣防疫有漏洞,不僅是日本,國際和我們有往來的也會受害,非政治性的議題不應該用政治力來壓迫,我想這是國際的共識。」

對於中共處處刁難,不讓台灣參與WHA,對此,謝長廷認為,中共在這個議題上的處理都是失分的,國際形象受損,並使台灣人民更憤慨,對岸應該在戰略仔細重新思考。

此外,旅日台僑團體所組成的「全日本台灣連合會」認為這違反WHO憲章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的理念,計畫5月19日上午在東京舉辦遊行,盼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加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