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和70家子公司 美列貿易黑名單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15日)簽署了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路設備和服務。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15日)簽署了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路設備和服務。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燕、吳英、徐翠玲/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15日)簽署了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路設備和服務,這意味著中共兩大電信企業華為和中興將難以進入美國市場。

川普15日簽署「保護訊息和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宣布對手國對美國訊息和通信技術與服務供應鏈的威脅,屬於「國家緊急狀態」。

依該行政令,商務部長如認定與對手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公司設備或服務,可能破壞美國的電信或其他基礎設施,並構成國安威脅時,可禁止該等設備或服務進口。

雖然白宮新聞稿中沒有點名任何國家或公司,但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曾公開以及私下多次表示,中國公司對美國構成這樣的威脅,因為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這些企業必須遵守北京的命令。這意味著華為與中興產品未來難以進入美國市場,因為這兩家公司跟中共關係密切。

據悉,川普政府對這一行政令的討論持續了一年多,因為美國鄉村電信營運商的反對而一度延後。

根據聯邦政府和分析師估計,自從2012年國會下令限制全美電話和網路供應商使用中國設備後,中國設備占美國電信網路的比例不到1%。但仍有部分鄉村電信營運商選用了低成本的中國網路設備,這些營運商將面臨拆除或更換這類中國設備的可能。

是否禁華為?

經濟部:遵循行政院命令

我國經濟部長沈榮津16日列席立法院備詢時則指出,華為被限制以後,台灣網通業者基於市場考量,在供應鏈部分一定會做多元布局,相對也會帶給台灣轉單機會。對於台灣是否禁華為產品,他強調,行政院若下達指導原則,經濟部就會遵循。

違反伊朗制裁 華為被列出口管制清單

而在川普簽署該行政令後,商務部宣布將華為及其70家子公司納入工業和安全局(BIS)的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CNBC報導,這表示這些公司未來進口美國零件前,須先取得BIS的批准,亦即在BIS許可前,美國公司不能銷售或轉移技術、產品給華為。

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華為極度依賴美國業者提供的零件,在被列入出口黑名單後,該公司的營運將面臨極大的挑戰。這項命令將在未來幾天內生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5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總統川普支持這項決定,以「阻止外國實體利用美國技術,破壞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商務部表示,決定將華為及其70家子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是因為司法部於今年1月起訴華為及一些實體公司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命令,非法向伊朗提供金融服務。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哈瑞爾(Peter Harrell)說:「顯而易見,當局對中國電信業,尤其是華為的憂慮不斷增加。」「無論具體文本寫的是什麼,明確的驅動焦點是中國(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