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香港引渡惡法 美議員擬推法案

美國眾議員麥高文(主席台右三),參議員盧比歐(右二)、眾議員史密斯(右一)。(記者方明/攝影)
美國眾議員麥高文(主席台右三),參議員盧比歐(右二)、眾議員史密斯(右一)。(記者方明/攝影)

【記者李辰/美國華盛頓DC報導】5月15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針對香港當局擬修訂《逃犯條例》舉辦聽證會。李柱銘等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出席聽證,呼籲美國向港府施加更多壓力,促其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引渡修法如獲通過,將允許引渡嫌犯到中國大陸。由於中國刑事司法系統常被用作鎮壓政治異見者和權利擁護者的工具,引發香港民間和國際社會的強烈不安。

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表示,在「一國兩制」下,中共同意允許香港實現「高度自治」,但近年來,其自治權不斷受到侵蝕。

麥戈文說,「我們要促請川普政府,在貿易談判中直接提出這些(《逃犯條例》等)問題,人權問題應是與中共貿易談判的核心。我們也要聯絡商界,讓他們更多為此發聲。」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美中關係面臨重大挑戰。香港的未來和人權不能被排擠在美中對話的核心之外。」他表示,鼓勵美國政府和所有參與美中談判的人士,向中方提出對香港和人權議題的關注。

他還說,「有可能在參議院做一個譴責修訂《逃犯條例》的決議案,希望我們能很快做出來。我也希望能通過反映美國價值觀和態度的法案。」

在聽證會上,李柱銘等四位香港民主派人士表示,港府完全有可能很快強行通過修訂《逃犯條例》。這將極大損害香港的人權與法制,同時也威脅所有在港外國公民及其他國際人士的安全。在港美國公民有8萬5千人,加拿大公民有3萬人。

李柱銘表示,「這一惡法如不被阻止,香港將再不是以前的香港了。但願港府能被迫將其撤回。」

香港議員職工盟祕書長李卓人發言說,「香港將再也不是一個安全港,對商人、專業人士、非政府組織員工和活動人士,再無安全可言!」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表示,事態緊急,呼籲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立即採取行動,向香港特首發表聲明,阻止引渡法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