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怕被美國封殺 日媒爆華為囤1年庫存

有日媒爆料,華為先前為了因應關鍵零組件進口受美國政府管制的可能性,為此準備了長達1年的關鍵零組件庫存。(大紀元資料室)
有日媒爆料,華為先前為了因應關鍵零組件進口受美國政府管制的可能性,為此準備了長達1年的關鍵零組件庫存。(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紫馨、莊麗存、李金本/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購買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有日媒爆料,華為先前為了因應關鍵零組件進口受美國政府管制的可能性,已尋求更多供應商,也提高了自身獨立性,以免影響產品出貨量,更為此準備了長達1年的關鍵零組件庫存。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華為早在6個月前就告知全球的供應商夥伴,為部分出口管制風險較高的關鍵零組件儲備6個月至1年多的庫存,而重要性較低的零組件也至少持有3個月以上的庫存量,以免供應鏈受美國管制影響,提前為貿易戰的最糟情況做準備。其中不僅限於晶片,還涵蓋各種電子產品,包括被動元件及光學零件。

2018年華為公布的重要零組件供應商名單中,以美國企業最多,在92家中占超過30家。華為的美國供應商包括行動晶片及智慧財識產權的重要來源高通(Qualcomm)、內存晶片供應商美光(Micron)、處理器製造商英特爾(Intel)、射頻晶片供應商思佳訊(Skyworks)、亞德諾(ADI)、科沃(Qorvo)及光學零件供應商菲尼薩(Finisar)。亞洲零組件供應商包括SONY、台積電、液晶顯示器製造商日本顯示器(JDI)、韓國儲存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及南亞科,都有使用美國設備或原料製造產品。

華為的美國零組件供應商包括高通、英特爾、美光科技等,由於華為遭列入黑名單,這些公司恐將被禁止出口零組件給華為,因此華為也一改過去的習慣,將過去未考量的次級供應商列入考慮範圍中。

美商務部:禁令17日生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6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禁止華為採購美國原料的行政命令將於週五(17日)生效。這項行政命令禁止華為在未經華府批准的情況下,從美國企業購買零件和技術。

羅斯說,「我目前未得知中共當局會有所行動,這很難去臆測他們會有哪些行動,但外界更難臆測的是,我們會有哪些行動,去反制他們的行動。」

華為被爆在荷蘭網路藏後門

另外,據荷蘭《民眾報》(De Volkskrant)16日報導,華為在荷蘭一家主要電信公司的網路藏有「後門」,或藉此獲得客戶訊息。荷蘭情報與安全機構AIVD正在調查,中共是否在進行間諜活動。

荷蘭三大電信公司中,荷蘭皇家電信集團(Royal KPN NV)與荷蘭VodafoneZiggo公司拒絕評論上述報導,T-Mobile/Tele2公司則表示,未注意到情報機構的調查。

今年4月初,AIVD曾點名中共和俄羅斯,警告荷蘭民眾不要依賴這兩國的硬體與軟體設備,並指中、俄兩國對荷蘭採取了攻擊性的網路戰略,危害荷蘭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