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童尿尿喊痛 急性龜頭包皮炎惹禍

注意幼童生殖器的清潔與照護,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以保持通風。(Fotolia)
注意幼童生殖器的清潔與照護,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以保持通風。(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案例】4歲的洋洋,這幾天向父母表示小便時會疼痛,甚至偶而痛到尿不出來,而爸爸幫洋洋洗澡時,也發現包皮紅腫且有輕微分泌物,因此帶他前往就醫。經醫師詢問病史,洋洋近日並無發燒、噁心、嘔吐或腰痠的情形,但媽媽發現他最近經常有搔抓下體的動作。身體檢查發現洋洋包皮發紅且腫脹,小便檢查無泌尿道感染的疑慮,故診斷為「龜頭包皮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龜頭包皮炎好發在2~5歲的學齡前男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見的症狀,如:外生殖器紅腫、包皮腫脹、組織滲出液、臭味、包皮與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包莖、急性尿路阻塞;其發生的原因多為感染、接觸性刺激、過敏免疫、外傷等因素。

性器期年齡幼童的行為

戴季珊說,3~6歲的幼童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興趣,會透過撫摸等方式獲得心理與生理上的滿足,對於兒童的人格發展有重要的影響。此時期的幼童可能會有不自覺抓下體的情形,所以容易有衛生問題而造成局部感染。

教導此年齡幼童的建議

家有性器期年齡幼童應該怎麼辦?戴季珊說明,門診中遇到許多家長對於這方面的問題很疑惑,通常採取的態度不是嚴格禁止,就是消極處理。在此給予家長的建議是:

(1)避免嚴格斥責,以溫和的態度教導適當的性教育;

(2)轉移幼童的注意力;

(3)提供滿足觸覺刺激的其他玩具。

治療方式

戴季珊提出,急性龜頭包皮炎的治療方式,首先要有正確的清潔習慣。正常清洗包皮即可,避免使用外力撥離包皮與龜頭,以溫水坐浴,不要使用接觸性的刺激物如肥皂、沐浴油、痱子粉等,通常包皮炎症狀在3~5天後即可緩解。但有部分感染較嚴重的個案,則需要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治療續發性的感染;若是病童有急性尿阻塞、治療反應不佳或反覆發炎,懷疑因包莖造成反覆發作者,則須轉介至泌尿科處理。

戴季珊提醒,幼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為多種因素造成,其中最常見的是局部清潔不佳的接觸刺激,以及後續產生續發性感染,因此,首要注意幼童生殖器的清潔與照護,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以保持通風。家中若剛好有性器期年齡的幼童,家長切勿以強硬的方式校正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