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日本蟬聯全球最長壽的祕密武器

輕型薄墊好搬運。(業者提供)
輕型薄墊好搬運。(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世界衛生統計2018》,日本再度蟬聯長壽排行榜第一,2018年達到百歲的人數總計超過3萬人,除了飲食之外,日本政府更會透過健康長壽操、鼓勵長者積極運動。

從日本人的日常文化中發現到其長壽的祕訣,在飲食料理上,基本都以和食口味為主,多用清蒸、水煮等烹飪方式,提供食物中豐富的維生素,並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進而減輕身體的負擔。同時,日本人愛吃魚眾所皆知,魚類含有的Omega-3及硒有利於心臟、免疫系統和抗氧化。

智能計時電子藥盒。(業者提供)智能計時電子藥盒。(業者提供)

不僅日本,台灣也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14%。依據工研院推估,台灣的銀髮消費市場至2025年將提升至20%,經濟規模也將達到3.6兆元,可見銀髮商機擴增。

同時,國人失眠盛行率為20.2%,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困擾,因此改善高齡族群的睡眠需要與困擾相當重要,例如床墊太軟或太硬,都會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對此,可均勻分散體重壓力、且能輕鬆翻身的床墊,能延長深度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是長壽的好方法之一。

樂天市場表示,針對退休後的新人生,不僅睡眠品質要顧及,長者生活起居的智慧小物也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