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念歌國寶全台巡演 首場屏東藝術館開跑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今年年度大戲《青竹絲奇案》。(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今年年度大戲《青竹絲奇案》。(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今年推出年度大戲——《青竹絲奇案》,將由國寶級念歌大師楊秀卿,親自率領徒弟們進行全台巡演,首場演出5月26日將在屏東藝術館開跑。

楊秀卿畢生奉獻於念歌文化,念唱風靡台灣超過70年,得過了國家文藝獎、藝術薪傳獎,被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最近才登上總統府音樂會的楊秀卿表示,少年念歌為生活,現在念歌為文化,台灣的文化要傳承下去。她每年不顧辛勞,不計成本推出年度大戲,希望傳統的藝術、文化、美德可以落土釘根,成為熱愛念歌的鐵粉們,年年引頸期待的演出。

國寶級念歌大師楊秀卿,念唱風靡台灣超過70年。(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國寶級念歌大師楊秀卿,念唱風靡台灣超過70年。(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她說,曾經唱過的場次多到自己也數不清,但記得有次在屏東,散場後,熱情的觀眾蜂擁到身邊,不但念出剛才演出的唱詞,還講出《金姑看羊》、《詹典嫂告御狀》等念歌經典劇目,在念歌面臨失傳的今日,讓她嚇了一大跳。

當時楊秀卿就跟大家約定,「一定會再去演出」,事隔多年,除了履行約定外,也非常想念屏東鄉親的熱情,因此,把今年全台首演選在屏東。

屏縣府文化處表示,說唱念歌藝術風靡台灣,此次演出的劇目《青竹絲奇案》,是一個民間奇案,劇情曲折離奇,觀眾們可透過表演,感受到台語四句連押韻的趣味,優美的唱腔,體會台灣在地藝術的生命力。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針對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提供半票服務,以及10張以上團體票7折優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