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潭藻礁列希望熱點 響應守住1.5℃行動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的號召下,一群關心大潭藻礁存亡和氣候變遷的民眾,慶祝大潭藻礁於今年2月獲MB指定為Hope Spot的全球海洋希望熱點。(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的號召下,一群關心大潭藻礁存亡和氣候變遷的民眾,慶祝大潭藻礁於今年2月獲MB指定為Hope Spot的全球海洋希望熱點。(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為慶祝大潭藻礁獲Mission Blue(以下簡稱MB)指定為Hope Spot的全球海洋希望熱點,300位關心大潭藻礁存亡和氣候變遷的民眾,到大潭藻礁G2區,一同在海岸排字空拍,慶祝台灣最獨特的藻礁自然地景及其生態系揚名於世。

會民眾一同在大潭藻礁海岸排字空拍,慶祝台灣最獨特的藻礁自然地景及其生態系揚名於世。會民眾一同在大潭藻礁海岸排字空拍,慶祝台灣最獨特的藻礁自然地景及其生態系揚名於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許多人穿上特意向MB購買來的粉紅色團服,配合集體以紅色系為主,代表造礁的紫紅色珊瑚藻的服裝。除了人員排列MISSION BLUE文字,還有用海漂物排列出來的DATAN ALGAL REEF的字眼。為了響應氣候變遷抗暖化問題,在藻礁前緣潮溼的沙灘上刻劃出「1.5℃ -CO2」的文字。

十餘位導覽員帶引參與者做藻礁生態夜觀。十餘位導覽員帶引參與者做藻礁生態夜觀。(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表示,抗暖化是全球共有的使命,我們沒有權力為了自己一時的方便與享受,犧牲下一代應得的幸福;如果不努力守住1.5度C,世界將面臨空前的浩劫,許多城市會被淹沒,珊瑚全面白化,多數的生物絕種,而人類也將自食惡果。

人員排列MISSION BLUE文字的下方。人員排列MISSION BLUE文字的下方。(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十餘位導覽員帶引參與者做藻礁生態夜觀,因為潮位夠低,許多民眾都看到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同時看到這裡常見的凶猛酋婦蟹、短槳蟹、日本岩瓷蟹、扇蟹、蝦虎、海葵、管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