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電視怎麼選? 專家這樣說

文/記者施芝吟
科技日新月異,選購一台電視幾乎是每個人或是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事情,究竟要如何來選購一台合適的電視?

專家表示,首先要考慮的問題是: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重視那些功能?

每人喜歡東西不同,主要看消費者需求而購買,產品規格在價位可以接受上,就是選更好的。他舉例,喜歡看運動賽事、動作片電影,及喜歡玩射擊遊戲的人,可能需要動態流暢增益功能(MEMC)、120Hz面板,一般來說畫面不流暢包含畫面抖動、影像不清晰、畫面模糊;喜歡追劇的族群,就適合買連網功能的機種。

電視尺寸60英寸以上為佳

電視畫質從HD、4K到現在最高規格的8K,且部分影音平台也可提供4K畫質內容。專家表示,近年主流電視規格朝大畫面與高畫質靠攏,如果最近有打算採購電視,建議在規格要求上,最好選擇60英寸以上,且達到4K畫質或HDR畫質的產品,不然很容易才看2、3年,就發現追不上影音平台畫質了。

看電視距離螢幕高度X1.5倍

專家表示,因為目前電視針對畫質與殘影處理的技術都有提升,以往電視尺寸與觀看距離的計算方式也不敷使用,建議以「電視螢幕高度X1.5倍」是最佳觀看4K電視距離,HD電視螢幕高度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