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台 經部:今年至少1千億到位

經濟部長沈榮津20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通過審查目前已累計達2,880億元,其中1千億元今年會到位,5千億元約3年內到位。(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20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通過審查目前已累計達2,880億元,其中1千億元今年會到位,5千億元約3年內到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20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通過審查目前已累計達2,880億元,其中1千億元今年會到位,5千億元應該是3年內到位。另,創造工作機會2萬8千個是有所本,所有台商投資計畫都有納入審查。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0日審查「《外國人投資條例》修正草案」及「《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草案」。立委徐永明質詢,台商回台今年到底是1千億元還是5千億元,5千億元分幾年落實?經濟部對媒體說創造工作機會2萬8千個,有沒有根據?

沈榮津回應,今年至少有1千億元到位,5千億元應該是3年內到位,台商因為訂單壓力很大,既然要回來就趕快投資,後面應該會越來越快。台商回台將帶來2萬8千個工作機會,經濟部有將台商計畫納入審查中,數字有所本。

立委陳亭妃指出,根據國際預測機構IHS Markit發布最新預測,台灣2019年經濟成長率達2%,躍升亞洲4小龍之冠。美中貿易戰,台灣對中國出口連6黑,對美國出口連31個月正成長,這項翻轉對台灣經濟面是極大利多,台商回流今年要超過5千億元,有沒有信心?

沈榮津表示,因為美中貿易摩擦4小龍都受影響,這一波台商回流帶動經濟成長。台商把握機會,過去跟大陸講性價比,現在要有信賴比,現在在大陸生產,外國人不敢買,資安是問題,品牌商告訴台商,如果回台灣,貴一點也買,買安心、信賴,高階廠商都趕著回台。今年超過5千億元有信心,這是有所本,經濟部手中還有50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