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健康量測網 超市也能量血壓

【記者賴玟茹/  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4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成果報告,50歲以上中老年自述曾經醫師診斷患有高血壓之比例達36.9%,其中65歲以上女性患高血壓比例高於男性,推估台北市50歲以上罹患高血壓人數高達39萬人。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在近期的「107年度台北市12區18歲以上民眾代謝症候群」的市調中發現,一般民眾對「理想血壓值應維持多少」的認知度僅達51.2%,能夠看出臺北市民眾對血壓警戒值認知程度(正常值收縮壓應低於120mmHg,舒張壓則應低於80mmHg)仍顯不足。

台北市醫師公會基層醫療委員會召集委員張孟源醫師叮嚀,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統稱「代謝症候群」,也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死亡率是一般人的 1.5 ~  2.5 倍,尤其是腹部肥胖的民眾,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是一般人的4至6倍!

為提升民眾對腰圍及血壓值之重視,台北市衛生局結合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醫療院所、社區健康量測站及民間響應單位,形成健康量測網絡。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北一處地區營運許家瑋經理表示,婆婆媽媽們到全聯門市採買日常用品之外,也能夠索取腰圍尺(數量有限)進行自主量測。

台北市108年5月20日起至108年5月31日止,舉辦「腰您量血壓,健康帶回家」獎勵活動,活動時間完成血壓及腰圍量測,並掃描活動QR Code登錄量測結果及健康益智問答等相關資訊,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最高獎項有5千元禮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