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科技巨擘化身雕像!希臘藝術探討人類危機

智利藝術家以古希臘羅馬雕像的美學手法,將賈伯斯(右)、祖克柏(左)等科技界名人做成雕像。(新唐人電視台)
智利藝術家以古希臘羅馬雕像的美學手法,將賈伯斯(右)、祖克柏(左)等科技界名人做成雕像。(新唐人電視台)

【大紀元訊】一名智利藝術家,以古希臘羅馬雕像的美學手法,將賈伯斯、祖克柏等科技界名人做成神話般的雕像,描繪出這些科技人的另一面,也傳達出藝術家對科技即將改變人類社會的憂心。

據新唐人報導,紐約伊莉莎白廳(Elizabeth Collective)一個名為《終結之始》(The Beginning of the End)的展覽,由智利藝術家伊拉蘇(Sebastian ErraZuriz)以古希臘羅馬風格,將科技界名人做成雕像,要探索當今科技發展趨勢,對未來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

他的作品包括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作品名稱為先知(The Prophet);以及一個稱為「新式鴉片」(The New Opium)的作品,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底下有罌粟花(鴉片的原料),伊拉蘇解釋道:「他代表新式鴉片。由注意力經濟產生的社群媒體,要抓住我們的注意力。是吧?所以它就是要讓我們上癮。」

其他雕像還包括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與佩吉(Larry Page),以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伊拉蘇花了5年時間,拍攝先前著名的藝術作品,再用數位軟體「雕刻」,以3D列印出這些科技巨擘。伊拉蘇表示,展覽使用了西方文明起源的美學,「希臘羅馬雕塑是我們在故事和神話等方面的起源。因為現在我們所談論的是,未來我們的文明可能終結,或個人領域可能終結。我真的相信這將是人工智慧所致,將是機器,因此,回歸使用希臘羅馬時代的美學,也是有意義的。」

伊拉蘇表示,在未來的10年或20年中,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將帶走大量工作,快速減少工作機會,有可能在全球引發一系列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