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床蝨竟和恐龍一樣古老!

床蝨(Bed bug)在1億年前就有了,是和暴龍同一時期就存在的古老生物。(ShutterStock)
床蝨(Bed bug)在1億年前就有了,是和暴龍同一時期就存在的古老生物。(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新的研究顯示,令人頭痛的吸血寄生蟲——床蝨(Bed bug)在1億年前就有了,是和暴龍同一時期就存在的古老生物。

人們曾經以為床蝨最早在距今5~6千萬年前出現,最初的宿主是蝙蝠。但是這份研究認為,床蝨是比蝙蝠還要早5千萬年前就有的生物。

但是這份研究還不能確定床蝨的早期宿主是什麽,只認為不大可能是恐龍。因為床蝨一直都寄生在有固定「住所」的宿主的「家」中,比如鳥巢、洞穴、人類的床舖等等這樣的地方,而恐龍四處遊蕩,沒有固定的棲息地。

床蝨俗稱臭蟲,是一種很小、難以捕捉的寄生昆蟲,常棲息於床板並吸食人類血液。成年的床蝨只有4~5毫米長,1.5~3毫米寬。

研究還發現,在漫長的歷史中,床蝨也分成了好幾個種類,有的只寄居於特定的宿主,有的寄居於不同的宿主。如蝙蝠臭蟲,靠吸食哺乳動物的血液為生,但卻需要蝙蝠的血液繁殖。還有的種類可以在不同的宿主環境裡轉換。

這份研究由包括英國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在內的國際研究組完成,近期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