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鄭麗君華府訪智庫促合作 宣布6月成立文策院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出席《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放映會,與美國國會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左)寒暄致意。(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出席《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放映會,與美國國會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左)寒暄致意。(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美東時間22日拜會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時表示,台灣6月將成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政府將透過既有獎補助機制及國發基金近100億投資的雙軌資金,帶動民間投資及國際合資共製,積極振興文化內容產業,未來文策院將可成為台灣與國際合資共製及加速台灣文化傳播的重要平台。

鄭麗君指出,台灣擁有自由民主生活、充分保障創作自由、共享多元文化傳統,才能發展出具爆發力的文化軟實力,成為新興亞洲文化力量。台灣文化軟實力將可充分展現自由、多元、開放、包容的文化風格,對亞太區域作出貢獻,並與美國印太戰略增進共同繁榮、推動民主治理、確保區域和平目標相符,台美雙方未來可加強文化合作,向亞洲國家傳遞自由民主生活方式。

與會的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ier)、CSIS資深副總裁朗德(Daniel Runde)等人,皆肯定台灣在文化創意經濟的發展,並認為文化軟實力的共享,亦可增進亞洲地區多元文化之間彼此理解與共榮。

鄭麗君22日也參訪華府Halcyon新創基地,雙方針對如何以藝術及科技創新帶動社會創新等議題進行討論。她表示,文化部目前正於空總打造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希望以文化創新帶動社會創新,也期盼未來C-Lab及Halcyon能啟動雙邊合作及人才交流計畫。

鄭麗君當天晚上出席在華府國會山莊內舉辦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放映會時說,很高興看見台灣的年輕創作者能透過創作勇敢訴說自己的故事、台灣的故事,並且將這些故事帶往世界各地,代表一股「越在地越國際」的台灣文化力量已經成形。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出席《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放映會,與美國國會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左)寒暄致意。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右2)出席《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片放映會,與美國國會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左1)寒暄致意。(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