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制定3千億關稅清單 美財長:還需一個月

5月22日,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美國國會Rayburn大樓聽證。(記者李辰/攝影)
5月22日,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美國國會Rayburn大樓聽證。(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許幀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三(5月22日)表示,如果美中雙方能夠在此前談判基礎上繼續進行,川普政府願意與中方舉行新的會談。他還表示,美國正在研究對大約3千億美元進口中國產品加稅的事宜,包括對消費者的影響。

在國會聽證會前,梅努欽對CNBC表示,目前沒有計畫赴北京進行下一輪貿易談判。稍後他在聽證會上說,「我仍然希望我們能夠回到談判桌前,兩位元首很可能在6月底見面。」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展開對剩下大約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的既定流程。梅努欽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制定這些步驟至少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此外,30至45天內不會有任何決定。」

梅努欽並補充說,他曾與沃爾瑪公司財務長談過關稅將如何影響消費價格。「我們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他強調,「我們將對那些影響固定工資收入人士的消費品表示關注。」「我可以向你們保證,在我們作出任何決定之前,將會關注這一點。」

他還表示,中共正在支付關稅,因為它們的「貨幣受到打擊」。「隨著貨幣(人民幣)貶值,我們的公司可以以更低價格購買東西。」

梅努欽在聽證會後對記者說,總統川普將捍衛美國農民免遭報復,並且「非常小心」地處理可獲得關稅豁免的中國商品,以保護消費者和美國公司。

梅努欽表示,「我們支持我們的農民。如果中方想要回到談判桌,並在我們(之前談判的)基礎上向前邁進,我們就會開放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