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一國兩制 蔡英文:台總統無模糊空間

總統蔡英文表示,面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的總統沒有遊移或模糊空間,必須要講清楚。(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表示,面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的總統沒有遊移或模糊空間,必須要講清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六四30周年前夕,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3日接見華人民主書院訪賓時表示,面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的總統沒有遊移或模糊空間,必須要講清楚,這不是我們現在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一個國家會接受的方案。

蔡英文說,華人民主書院針對六四事件30週年規劃一連串活動,包括研討會、展覽還有紀念晚會。這些活動再次提醒台灣人,歷史上曾經發生的事情,也提醒我們民主的可貴。

她提到,這30年兩岸的發展差異很大,台灣的民主發展讓人印象深刻,過程中雖然有很多人犧牲了自由及生涯,但是歷史走到今天,台灣的民主發展確實是華人社會裡,「一個讓人有期待的地方」。

蔡英文說,中國大陸這段時間以來感覺越來越緊縮,不但對自己人民有限縮,對台灣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也有很大干擾。做為民選總統,除了要讓兩岸關係維持穩定,很多時候還要把話說清楚。比如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總統沒有遊移或模糊的空間,必須要講清楚,這不是我們現在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一個國家會接受的方案。

她強調,台灣也不希望因為總統的模糊回答,造成對方的誤解或是誤判,反而讓很多堅持民主、自由的人失望。中共的主張也讓台灣人意識到,當前台灣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確實受到威脅。相信此時重提六四歷史,會讓人民更加珍惜這些自由、民主得來不易。

蔡英文強調,華人民主書院在六四事件30週年能在台灣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提醒台灣人,民主自由不是沒有代價,應該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