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日製獨木舟抵台東 將進行跨越黑潮最終挑戰

日製獨木舟5月24日運抵台東長濱烏石鼻港。(史前館提供)
日製獨木舟5月24日運抵台東長濱烏石鼻港。(史前館提供)

文/記者龍芳
由日本考古學家和工藝家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的獨木舟,24日上午運抵台東長濱烏石鼻港,將自5月27日起進行為期11天的划手訓練後,預計6月24日至7月13日間啟航,以台東長濱鄉烏石鼻為出發點,航向日本與那國島,進行「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的最終回挑戰。

日本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的獨木舟,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舟身重量約350公斤。日本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的獨木舟,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舟身重量約350公斤。(史前館提供)

此實驗計畫自2017年起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企圖證實「日本人的來源路徑」是由台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的可能路徑之說。最初的獨木舟於2017、2018年由台灣阿美族竹筏工藝家賴進龍、以阿美族傳統技法製作竹筏IRAI號、IRAII號,實際航行過程發現,IRAI號竹筏速度弱於黑潮,IRAII號竹筏不耐巨浪沖擊,竹管易受損滲水,最後改為在日本製作。

日製獨木舟為2017~2019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依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獨木舟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舟身重量約350公斤。該舟在日本東京灣附近進行跨越黑潮的性能測試,發現獨木舟之穩定性雖不若竹船,但其速度強於竹船1.5倍以上。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以舊石器時代石斧實驗伐木,伐木者為工藝家雨宮國廣。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以舊石器時代石斧實驗伐木,伐木者為工藝家雨宮國廣。(海部陽介提供)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仿製舊石器時代石斧進行實驗伐木。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仿製舊石器時代石斧進行實驗伐木。(海部陽介提供)

史前館將於25、26日於卑南遺址公園及烏石鼻港分別進行「啟航的祝福」。25日上午安排海洋文化主題講座,下午則在南王高山舞集古代生活技藝體驗現場,展示模擬舊石器時代工藝技術做成的石斧,並邀請日本獨木舟工藝家雨宮國廣現場進行砍木演示。26日烏石鼻港海灘的集氣祝福活動,則邀請民眾一起參與獨木舟抬舟、阿美族在地祈福等活動,為正式航行集氣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