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航突停班 民航局限月底改善

針對遠東航空無預警取消航班,民航局要求遠航在5月31日前改善,否則將依法開罰60萬至300萬元。圖為遠航客機。(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遠東航空無預警取消航班,民航局要求遠航在5月31日前改善,否則將依法開罰60萬至300萬元。圖為遠航客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遠東航空無預警暫停部分航班,影響旅客與旅行社的權益,交通部民航局24日表示,限期遠航5月底改善,否則依法開罰3百萬元,針對遠航無故取消航班的狀況,過去1年來已對其裁罰5百萬元,並將持續監管遠航的營運、飛安與財務。

民航局表示,針對遠航無預警取消航班,民航局已依《民航法》第57條規定,於本月20日要求限期改善,若未能在本月31日前改善,將依法開罰60萬至300萬元。

民航局表示,為疏運滯留國外的旅客,遠航已持續透過協助簽轉他航等方式,協助旅客返台,遠航也表示會負責旅客所衍生的相關食、宿費用,針對尚未出發的航班旅客,也將由遠航退費處理,民航局目前未接獲有旅客滯留國外的情形。

民航局表示,根據遠航提報的資料,遠航已積極與簽約旅行社洽談處理中,也要求遠航應請簽約旅行社盡速協助處理下游旅行社費用。

針對旅行業者要求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間比照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表示,與行政院消保處開會責成觀光局蒐集相關資料並研議中,民航局將配合觀光局研議。至於簽訂履約保險部分,韓振華表示,已與保險局與國內產險公會溝通,希望他們設計相關產品。

民航局表示,將持續監管遠航的財務、飛安與營運,目前為止營運都算正常。針對遠航自去年的年中起,這一年內無故取消航班,已對遠航開罰,且罰款已累計達5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