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關稅還強大 美國擬列管AI、量子技術

美國可能限制出口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與傳感發展,以及3D列印等技術。 (RODGER BOSCH/AFP/Getty Images)
美國可能限制出口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與傳感發展,以及3D列印等技術。 (RODGER BOSCH/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發動貿易戰,至今仍停留在提高中國商品關稅階段。不過有外媒報導,川普現在有意開闢新戰線,拿出比關稅更強大的武器,不是集中火力針對進口,而是進行出口管制,拿美國出口當武器。

為防止國防技術流向流氓政權或競爭國家,美國過去幾十年來一直都有一定程度的出口管制,不過為強化對付中共的力道,美國近期開始提升該管制的層級。美國政府去年來,一直與各產業討論如何更新和定義商務部出口管制清單,這項諮商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完成。

彭博社報導,美國國會去年通過法條,要求商務部更新出口管制,重點納入創新技術,如AI、機器人、3D列印等技術。此外,新規定可能連帶延伸到人才聘用,因為「知識」同樣可被視為出口。

美國出口管制的運作,多年來一直以與核能有關的裂變材料、通信與網路安全設備、雷射乃至太空載具等為標的。去年11月在商務部擬議的新規範裡列出14類新興技術,包括生物技術、先進監控系統和包括「智慧微塵」(smart dust)這種超微型網路傳感器在內的機器人技術。

據曾參與討論過程的知情人士表示,後來美國政府已將重點範圍縮小到3項新興技術: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與傳感發展,以及3D列印等技術。

出口管制 強硬派占上風

此外,限制出口項目可能也包括限制企業聘僱外國工程師和科學家,因為這些人在美國企業任職期間,可能獲取關鍵知識,這也被視同敏感技術出口。

關於如何澈底實施出口管制,美國內部一直有不同聲音。但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方向已倒向川普政府所主張的嚴格管控的強硬派。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曾在柯林頓政府監督出口管制,他表示限制的平衡是項艱鉅的任務。「若過於寬鬆,關鍵技術最終會落入對手的手中;若過於嚴格,又會限制美國高科技企業發展、創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