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鼓勵員工偷竊 事發後翻臉不認人

受中共大力扶持的華為,多年來經營脫離不了偷竊及不道德手段,遭到多家競爭對手及智慧財產權所有人的指控。圖為華為東莞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受中共大力扶持的華為,多年來經營脫離不了偷竊及不道德手段,遭到多家競爭對手及智慧財產權所有人的指控。圖為華為東莞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2014年9月,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在西雅圖法院控告華為竊取該公司「Tappy」手機測試機器人技術。2017年5月,陪審團裁定華為違反與T-Mobile的合同,需支付T-Mobile 公司480萬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這起案件中,華為工程師熊新福(音譯,Xiong Xinfu)抗拒華為長達9個月的不合理要求。華為要求熊某想辦法獲取仿冒T-Mobile的Tappy機器人技術的方法。

美國檢察官說,2013年5月,熊某最終配合華為的要求,偷走了Tappy的部分零部件。

在T-Mobile向華為抱怨後,華為稱這是熊某及另一位同事的「個人行動」,並且解僱了他們。

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今年1月16日起訴華為設備公司(Huawei Device Co Ltd)和華為設備美國公司(Huawei Device USA),指控10項罪名,包括涉嫌盜竊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七項電匯詐騙,以及一項妨礙司法公正。

根據起訴書,華為在2012至2014年涉嫌盜竊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在公司內部公告中,鼓勵員工竊取其他公司商業機密,如果成功將獲得獎金。

另外,根據FBI獲得的華為公司內部電子郵件,2013年7月,華為根據員工從世界各地其他公司竊得訊息的價值,向員工發放獎金。

華為高管帶頭違法 無視美國制裁規定

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今年1月24日起訴華為設備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香港天通科技公司(Skycom Tech Co. Ltd.,又稱星通),以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等四個被告,指控他們涉嫌串謀、銀行欺詐、電匯欺詐和詐騙等罪行,違反(及共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簡稱IEEPA)和共謀洗錢等13項罪名。

根據起訴書,2012年底或2013年初,包括路透社在內的多個媒體報導稱,香港星通違反美國規定,向伊朗出售美國製商品,華為實際上擁有香港星通的所有權及經營權。

這些報導披露後,華為高管及員工向與華為有生意往來的金融機構謊稱,有關華為擁有香港星通的報導是錯誤的,華為並沒有違反美國規定。

在這起訴訟案中,孟晚舟被控四罪。起訴書列舉了她向A銀行(《紐約時報》曾報導,A銀行是匯豐銀行)提供的英文簡報存在以下四個虛假陳述:1. 華為在伊朗的生意「嚴格遵守」美國、歐盟及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2. 華為與香港星通只是商業上的關係;3.孟晚舟擔任香港星通董事只是為了協助華為更了解香港星通的財務及運營,並且加強及監督該公司是否合規;4. 華為在敏感國家的子公司,不會在A銀行開設帳戶,也不會與A銀行交易。

2014年年初,孟晚舟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美方執法人員在她隨身攜帶的電子設備中找到那份英文簡報檔。引人關注的是,該檔案包括華為內部人員提醒孟晚舟在與A銀行高管會面時的談話要點,其中特別提示她一個關鍵信息:香港星通成立於1998年,是華為產品和服務的代理商之一,主要是華為的代理商。

華為副主席徐直軍 被控告共謀竊取技術

去年10月,加州聖荷西CNEX Labs公司指控華為陰謀竊取該公司的固態硬碟(solid-state drive,SSD)電腦儲存技術。

德州東區聯邦法院於4月17日舉行審前聽證會,CNEX的律師小組在會上指出,華為副主席徐直軍指示一名華為工程師分析CNEX的技術資料。

華為否認CNEX的指控,本案訴訟仍在進行中。

2016年6月,該名華為工程師冒充為潛在客戶,與CNEX主管會面。後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向該工程師提供了CNEX的商業機密訊息。隨後,該工程師製作了一份關於CNEX技術的報告,並將其交給華為晶片開發部門、負責維護競爭情報數據庫的海思(Hisilicon)半導體。

CNEX律師另外指出,華為與廈門大學合作,共同商定侵犯CNEX商業機密的陰謀,華為員工並向徐直軍報告與廈門大學之間的安排情形。

依法庭文件,廈門大學教授毛波(音譯,Bo Mao)在2017年與CNEX公司接觸,以進行學術研究為由請該公司提供電路板。CNEX在與廈門大學簽署嚴格的保密條款後提供電路板。

CNEX律師馬爾(Eugene Mar)說:「由於廈門大學的刻意隱瞞,CNEX並不知道該大學不僅與華為合作,並且與華為簽訂協議,提供所有研究測試報告。」

馬爾律師引述其他華為員工的話指出,華為將廈門大學的研究結果應用在晶片計畫,其中包括將於今年發布的一個晶片計畫。

華為員工不配合遭解僱

華為加州辦事處的軟件架構師傑西・洪(Jesse Hong)在訴訟法庭中表示,他的老闆於2017年11月命令他以虛假公司的名義登記參加臉書舉辦的行業會議。

這是臉書邀請其他公司參加的電信基礎設施計畫會議,討論網路設計的合作,但是沒有邀請華為參加。

洪某表示,他拒絕老闆的指示,他的上司威脅說:「如果你不同意,那麼你現在就辭職。」

洪某不為所動後,華為解僱了他。華為表示,這是出於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