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擊退酒糟危「肌」 醫:避免危險因子 及早接受治療

酒糟的致病因子很多,致病機轉更是複雜,天氣特別炎熱,更是酒糟的好發季節。(Fotolia)
酒糟的致病因子很多,致病機轉更是複雜,天氣特別炎熱,更是酒糟的好發季節。(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地球持續暖化,而氣溫也屢創新高,連日的高溫不只造成體感溫度破表,甚至連皮膚都出現酒糟危「肌」。醫師表示,今年的氣溫熱力四射,因酒糟求診的人數也增加30%。由於大部分患者對酒糟不了解,常誤以為是青春痘或粉刺而延誤治療,導致心情受影響,出現逃避社交、沒有自信的情況,甚至罹患憂鬱症。 

酒糟患者的臨床症狀

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表示,酒糟性皮膚炎好發於30~60歲,男女比例為1:3,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常見的症狀為臉部微血管擴張、潮紅,或是布滿如痘痘般的丘疹和膿疱。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將酒糟誤認為是過敏,或是青春痘,因此隨意買藥塗抹,導致狀況加速惡化,或是在治療酒糟時,面臨短暫惡化期而放棄。 

症狀反覆不定 容易憂鬱

林政賢說,酒糟患者的症狀反覆不定,往往讓他們束手無策,經常聽到患者的心聲如「天氣一熱,我的皮膚也蠢蠢欲動」、「多希望可以躲起來不要外出」、「即使在治療中,我仍沒自信素顏」、「寢具經常清洗,症狀也沒有比較好」、「總是害怕讓同事、朋友甚至是家人看見我的臉」、「皮膚狀況反反覆覆、陰晴不定像個不定時炸彈」、「常被警察誤以為酒駕,遭臨檢已習以為常」、「當人們談論我的外表時,我感到更加焦慮」、「酒糟發作伴隨著隱隱刺痛、灼熱的感覺」。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由於酒糟影響了患者的外貌,因此很容易出現憂鬱、自信心低落的情緒,無形之中就造成了心理的壓力與陰影。根據國外研究700位酒糟患者的統計顯示,有60%以上的患者合併有神經方面的症狀,例如:緊張、失眠、焦慮、憂鬱、鑽牛角尖、慮病、幻想等。 

酒糟分為四種類型

邱品齊說,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需長期控制觀察,才能維持良好狀態。臨床上酒糟又分為四種類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與眼睛型酒糟。酒糟的致病因子很多,致病機轉更是複雜,包括免疫系統、紫外線、基因、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尤其今年天氣特別炎熱,更是酒糟的好發季節。 

有可能是蟲蟲作祟

林政賢提出,根據台灣目前最新的研究報告發現,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平均比正常人多出4~10倍;而且從臨床治療經驗也發現,減少臉上蠕形蟎蟲的數量,能有效降低發炎反應,改善丘疹膿疱的症狀。此項研究不僅突破傳統酒糟的治療認知,更讓過去酒糟治療無效的患者,帶來新的曙光與希望。 

酒糟難纏 發現治療新機轉 

酒糟是一種很難纏的皮膚炎,隨著醫藥的進步,新治療機轉的發現,讓酒糟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林政賢說明,酒糟目前最常見的治療多以口服藥,包括四環黴素類、血管收縮劑、A酸、類固醇,或是給予外用藥膏,以減少皮膚發炎反應。但是因類固醇而上癮的患者不勝枚舉,雖然效果顯著,也使皮膚變得更加敏感,依賴類固醇也讓症狀反覆復發,患者長期治療不僅失去信心,就連皮膚科醫師都對治療效果感到挫折。所幸現在有「新型抗蟎蟲酒糟藥膏」,針對丘疹膿疱型酒糟有顯著的成效,可殺死酒糟患者皮膚上的蠕形蟎蟲數量,減少酒糟的發炎反應,而且藥膏能抑制發炎物質的釋放,對於泛紅的肌膚有明顯的退紅效果。 

酒糟是一種很難纏的皮膚炎,隨著醫藥的進步,新治療機轉的發現,讓酒糟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Fotolia)酒糟是一種很難纏的皮膚炎,隨著醫藥的進步,新治療機轉的發現,讓酒糟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Fotolia)

林政賢提醒酒糟患者,保養要盡量簡單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在食物方面,應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另外,因日晒、情緒緊張、壓力大、處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使酒糟變得更加嚴重,所以盡可能地避開危險因子,減少酒糟發作與再度惡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