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文苑逸事】六根清淨

文/鄭重
鎮江某個廟宇的方丈和尚,精通佛學,酷愛書畫,特別欣賞當時「揚州八怪」的作品。方丈和尚只買得八怪中的六家之畫,只因未獲「鄭、李」兩家的作品,總感到美中不足。

鄭板橋從濰縣棄官後,寄居揚州。一日到鎮江遊覽,來到廟門前。方丈知他就是「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便向他求畫。但匆忙之間,只找來紙、墨、硯三寶,一時未找到筆。有個機靈的小和尚,拿來一個用舊了的洗鍋刷子。鄭板橋當即接過刷子,一揮而就。只見紙上留下六根竹竿,粗細濃淡相間,方丈全神貫注地品味畫幅,那六根竹竿,上無枝葉,下無根須,空空蕩蕩。

方丈疑慮起來:「此畫妙在何處?」轉身一看,鄭板橋早已離去,十分懊惱。

這時,恰巧「揚州八怪」之一的李復堂先生到,直視桌上的畫幅,只見上面六根竹竿,就像真的一般,於是連忙召喚左右拿筆,題上了「六根清淨」四字。方丈一下子領會了此畫的含義——原來「六根清淨」是佛家修煉的要求。方丈甚為鄭板橋替他提供教戒弟子的教材而高興,又為鄭畫李題,珠聯璧合,補足了「揚州八怪」的陳列品,使畫室增輝,而欣喜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