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1秘魯議員挺台參加WHA 蔡英文:感謝

總統蔡英文27日接見秘魯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卡拉瑞達(Luis Galarreta)並表示台灣感受到溫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7日接見秘魯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卡拉瑞達(Luis Galarreta)並表示台灣感受到溫暖。(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27)日接見秘魯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卡拉瑞達(Luis Galarreta),她表示,卡拉瑞達和其他50位秘魯國會議員,連署挺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是近幾年來秘魯對台最大規模聲援,台灣人民都感受到溫暖舉動。

蔡英文致詞時說,除了歡迎卡拉瑞達再次訪台,也對於秘魯北部發生地震表達慰問之意,她也要當面向卡拉瑞達表達謝意,因為日前為支持台灣能參與WHA,卡拉瑞達和其他50位秘魯國會議員共同連署,「這是最近幾年來,秘魯對台灣最大規模的聲援,這些溫暖的舉動,台灣人民都感受到了」。

她說,就像卡拉瑞達在信裡提到的,健康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福祉不應該被刻意排除,台灣在醫療公共衛生領域長期累積的成就,也應該向世界做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說,台灣跟秘魯之間雖然橫跨廣闊的太平洋,不過兩國都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一份子,在APEC架構下持續展開許多的交流,她期待兩國可以從現有的基礎上,發展出更密切的經貿關係,促成更多國際事務合作。

她表示,秘魯已經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如果後續台灣可以加入,兩國貿易將有更顯著成長,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可望有更頻繁互動,這是雙贏的局面、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