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間諜活動五花八門 美強力反擊

近期華人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遭到調查的消息時有所聞,律師提醒華人,要尊重美國的法律制度。圖為法國的正義女神雕像。(LOIC VENANCE/Getty Images)
近期華人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遭到調查的消息時有所聞,律師提醒華人,要尊重美國的法律制度。圖為法國的正義女神雕像。(LOIC VENANCE/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英
近來有華人在美國本土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遭到調查或控告的消息經常出現在媒體版面,專家指出,這意味著中共的間諜手法已達到鋪天蓋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中國籍女子張玉婧(Yujing Zhang)3月30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被捕,她被控告向特勤人員撒謊及非法進入禁區。4月15日的保釋聆訊上,法官裁定張女有「不良犯意」,不得交保,在候審期間繼續關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目前仍在調查張女是否涉及間諜活動。

小布希政府時期的資訊長、現任安全諮詢公司Fortalice Solutions執行長沛頓(Theresa Payton)在一封電子郵件上告訴福斯新聞,對所有企業主和政治人物來說,張女事件是個警訊,這意味著數位資產竊盜不只發生在中國大陸,中國人已企圖進入美國行竊。

沛頓提醒 :「不管張女事件是獨立的網路犯罪還是間諜活動,人們都應該更加清醒,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採取強力的安全措施。」

事實上,張女的怪異言行並不罕見,在過去20年裡,美國司法部至少指控數十人受中共指示從事間諜活動。

華裔的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Air China)經理林英(音譯,Ying Lin),4月17日在紐約東區法庭認罪,她承認在甘迺迪國際機場櫃台工作時,在未申報「外國代理人」的情況下,協助中共官員繞過檢查,偷運物品到北京。

去年10月,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10名中共駭客及官員,指控他們參與長達數年的間諜活動,竊取美國各行業的商業祕密。

中共想得到什麼?

一系列的間諜案件,一些中國大陸人或美籍華人受中共指揮行事,那麼中共究竟想從美國人身上得到什麼東西?

沛頓說,10年前,中共間諜活動的重點是獲取美國政府資訊及竊取智慧財產。現在,中共更肆無忌憚地竊取所有訊息,其目的包括竊取、利用智慧財產權或是影響美國政治。

Centurions聯盟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比格斯(Michael Biggs)舉例,最近美國一家著名運動服裝公司研發新系列服裝,準備公開發表。沒想到該公司財務長到亞洲出差時,看到街頭攤販已在販售該系列服裝的仿冒品。

比格斯說,該公司後來發現,其中國競爭對手竊聽了一名員工的手機,盜取手機上的服裝圖片,然後開始在中國大量生產。比格斯說:「這個竊取動作非常迅速,沒有留下任何證據,讓這家公司遭受到巨大損失。」。

安全公司Cyber​​Sponse執行長強森(Larry Johnson)指出,過去中共發展經濟的主要助力是竊取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智慧財產。「它們(中共)廣泛蒐集情報的目的是要獲得競爭優勢,所以,它們基本上是通吃,無論是工業機密、商業祕密、政治主張、軍事機密等等,都是中共間諜覬覦的目標。」

在這種情況下,比格斯表示,最容易被中共間諜入侵的不是電腦,而是人。他說:「蒐集人類情報是一門藝術,利用人類的弱點,無論什麼訊息,都可以從人下手,然後得到。」

中共駭客利用「零日漏洞」

強森表示,中共間諜活動所使用的手段相當多,IP攔截、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ISMI)擷取器、翻找垃圾箱、竊聽、線人(如大學生、中國人、中國企業及其員工)等,「中共慣用的手法是利用網路釣魚電子郵件入侵目標對象的電腦;此外,他們擁有技術嫻熟的網路團隊,知道如何利用網路或軟體漏洞,包括『零日漏洞』。」

零日漏洞(Zero-day Flaws,又稱零時差漏洞)係指供應商已知軟體存在安全漏洞,但尚未修補或採行防範措施。

資訊技術顧問TrustedSec的研發實踐主管裴瑞茲(Carlos Perez)說,中方人員有時會故意留下帶有惡意軟體的USB硬碟,勾引好奇者或者不知情者讀取它,或者打電話給某人引誘他下載軟體。

中共滲透美研究機構 蒐集訊息

私營情報公司尤利西斯集團(Ulysses Group)總裁路易斯(Andrew Lewis)說:「中國(共)在這裡(美國)培訓間諜,專門負責找尋、評估、發展、招募在政府和行業關鍵領域的人員,中方通過學術機構,蒐集大量的美國訊息和智慧財產。」

FBI反情報部門助理主任普利斯塔(Bill Priestap)去年12月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表示,非常規經濟間諜活動是中共產業戰略的一環;中共的經濟間諜活動每年使美國損失達6千億美元。

普利斯塔特別指出,中共間諜鎖定美國大學、研究機構,利用中國學生和教授竊取先進研究和技術發展。

美強力執法 華人應避免被利用

林英任職航空公司期間幫助中共軍方人士偷運包裹的消息,在華人圈引發震動。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說,美國動真格了,以前美國重視不夠,現在開始改變了。

葉寧認為,華人在美國要非常尊重這塊土地的政治制度和價值體系,不要以為執法是一時的,風頭過了就會變寬鬆,華裔應改變想法,不能老是以為自己是極權主義政權下的中國國民,或者跟中共有什麼聯繫。

葉寧說,「當然中國人比較實用主義,有的時候出於這樣、那樣的想法想占小便宜,大部分國民心態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千萬不要去踩過紅線,比如替中國(共)政府做一些違法亂紀的事情,這是非常高危險的事情,你如果這樣做,你可能會很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