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謝佩鈺投入精神科 患者的改變令人動容

獲頒「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閃亮新人獎」的年輕護理師謝佩鈺,懷著熱血投入這份亟需耐心與愛心的工作。(記者施芝吟/攝影)
獲頒「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閃亮新人獎」的年輕護理師謝佩鈺,懷著熱血投入這份亟需耐心與愛心的工作。(記者施芝吟/攝影)

(施芝吟)獲頒「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閃亮新人獎」的年輕護理師謝佩鈺,懷著熱血投入這份亟需耐心與愛心的工作。她在桃園療養院服務不到3年,看著病人從精神症狀混亂、眼神空洞、自理能力退化的階段,慢慢恢復現實生活的覺知和情感。這是只有陪著病人一步一步走來才能體會到的希望與感動。

謝佩鈺喜歡與人接觸、交談,因而投入醫護行業。起初,家人的態度是擔心大於支持。她表示,一般人對精神科有很多誤解,她明確告訴家人她的工作內容,也有適當防範。當然,不是所有精神病人都有暴力傾向,暴力有徵兆可以觀察。她清楚地讓家人了解,雖然辛苦,但是這項別具意義的工作是在幫助他人。

她也說,許多人對精神科可能不了解或有刻板印象,但病人和家屬因為疾病而常常受苦,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當病友康復,才有足夠的力量重返社會。

她坦言,現在護理環境不好,難免萌生放棄念頭,但是,只要病人對她說一聲「謝謝」,或是經由照顧,患者狀況改善很多,想放棄的念頭就變少。每個行業多少都有倦怠期,但是只要病人的病情好轉,對她而言,就是往前邁進的動力。

桃園療養院主要照顧精神病患者。謝佩鈺表示,患者因為疾病關係,一般人覺得張嘴吃飯、上廁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是對病患而言相當困難。透過照顧、幫助,以及關懷,過一段時間,患者已經可以自行吃飯、洗澡,甚至回歸到社會。她認為,能幫助病患,成就感很大。

她說,現在精神病患較多合併內、外科症狀,如果精神患者不會表述,在照顧上會有很多問題。這需要透過護理人員的觀察力、經驗,如何在即時發現的同時並解決問題。

護理生涯近5年,令謝佩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男患者年紀跟她差不多,罹患思覺失調合併毒品濫用問題,導致功能退化,連最簡單的吃飯、起床、上廁所都有困難。她花很多心思陪伴,男患者從一開始缺乏語言能力,後來有簡短對話,「想回家…看兒子…他…生日…沒錢…沒禮物」,再進步到男病患自己做卡片,送給兒子後開心地笑。

榮獲優良獎的游錦淑護理長,提供癌症病人個別性照護,針對各癌別病人群,除了積極提供疾病個別照護外,配合護理科修訂癌症照護準則,建立單位癌症腫瘤相關品管監測指標,督促護理人員遵循規範執行化學注射劑給藥相關流程,落實提升癌症病人給藥安全及照護品質,也提供安寧末期病人及家屬生死兩相安之照護,落實全人、全隊、全程、全家照護,協助患者安祥、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