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召募美籍生當間諜 專家:應懂避嫌

底特律居民席萊佛(圖)在中國大陸留學期間被中共情報部門招募,之後試圖混入美國政府單位為中共獲取情報。(聯邦調查局)
底特律居民席萊佛(圖)在中國大陸留學期間被中共情報部門招募,之後試圖混入美國政府單位為中共獲取情報。(聯邦調查局)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今年4月22日,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舉行「中美外交:40年成敗」研討會,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美中問題專家韋德寧(Dennis Wilder)在會上說,不少曾經留學中國大陸的美國學生回國後,卻無法加入政府工作,原因是沒有通過背景審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韋德寧目前為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計畫執行主任兼外交學院教授。他表示,學校經常透過獎學金把學生送到中國,讓他們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日後他們可以為美國政府服務,但在他們申請美國政府職務的時候,卻無法通過背景審查。

韋德寧說,自2010年美國留學生席萊佛(Glenn Shriver)被中共招募為間諜被捕後,華府就開始謹慎對待留學大陸的美國學生。

席萊佛是密西根州底特律人,2010年他在華盛頓郊外亞歷山大鎮的聯邦法庭認罪,承認試圖混入美國中央情報局或國務院,為中共獲取情報。

席萊佛2002年曾到上海留學,應徵撰寫有關中美關係的文章,他的聯絡人後來把他介紹給中共情報官員,他先後收受了中方支付的7萬元。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過去有不少美國學生或情報官被中共政府「收買」的案例,美國當局難免會更加審慎,特別留意到中國的教學人員與當地公安情報單位的合作關係,更會對留學中國的美國學生及其中國導師進行詳盡的「起底」調查。

方恩格說:「畢業之後,你申請美國政府的工作,政府可能會想調查這些老師們的背景是什麼。如果你以後進入(美國政府)工作,當初你的老師、教授是跟中國國安部門、情報部門有合作關係,就會產生一些國安方面的問題。」

方恩格稱,要通過背景調查,須列出所有非美籍的朋友名單,若當中涉及中國朋友或來自其他敏感國家,美國當局肯定會高度留意。不過,他認為並非曾經留學中國就不會通過審查,只要提供詳盡資料,在中國期間懂得避嫌,應可儘量減低美方的懷疑。

根據資料顯示,由2017年至2018年,有約1萬2千名美國學生前赴中國留學,而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則多達36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