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一年200萬噸外賣垃圾 中國被塑膠圍城

對於很多工作繁忙或單純只是犯懶的城市居民來說,外賣App正在取代在家做飯或外出就餐。(大紀元資料室)
對於很多工作繁忙或單純只是犯懶的城市居民來說,外賣App正在取代在家做飯或外出就餐。(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中國正在被外賣帶來的巨量垃圾——餐盒、餐具和餐袋所淹沒。而絕大多數的塑膠最終會被丟棄、掩埋、焚燒和流入世界海洋。中國流入世界海洋的塑膠比其它任何國家都要多。

《紐約時報》報導,科學家估計,2017年中國的在線外賣業務產生了160萬噸包裝垃圾,是2年前的9倍。2018年,這一總數更是增加到了約200萬噸。

對於很多工作繁忙或單純只是犯懶的城市居民來說,外賣App正在取代在家做飯或外出就餐。外賣運費不高,外賣App的折扣力度很大,因此「美團」和「餓了麼」這類主要的外賣平台,成為更受青睞的食物獲取方式。

美團稱2018年送出了64億份點餐訂單,比2017年猛增近60%。餓了麼尚未披露類似數字。但據分析公司艾瑞諮詢(iResearch)的統計,中國各主要外賣應用2018年送出的訂單金額總計為700億美元。

另據《中國青年報》報導,艾媒諮詢統計的2016年中國線上訂餐用戶規模是2.56億人,每天將有2.56億份外賣被送往用戶手中,其中至少分別產生2.56億個餐盒和塑膠袋。

此外,外賣App會間接鼓勵餐館使用更多塑膠。一些餐館表示,他們寧願使用厚一些的包裝盒,或者多加一層塑膠包裝,也不願因為菜品漏油而被用戶給差評。

外賣盒不會被回收利用

但在中國,外賣盒基本上不會得到回收利用。因為這些用過的塑膠餐盒必須首先經過清洗,而且太輕,收廢品的人需要收集足夠重量,才能賣給回收商。「費半天功夫掙幾分錢,不值得。」在上海收廢品的任勇對《紐約時報》說。

「關鍵是有沒有回收價值。塑膠餐盒往往比較輕,廢品回收站不願意回收。」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環境資源法研究所所長王燦發對《中國青年報》表示,他曾收集過塑膠餐盒給回收站,卻遇上了回收站不願收的尷尬。

不易降解也不易回收,塑膠餐盒只能被當做垃圾處理,無論填埋還是焚燒,這些「白色垃圾」都會給環境帶來巨大的破壞。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曾表示,有機塑膠燃燒起來產生一個很有毒的叫二噁英的東西,它是絕對致癌的,它比氰化鉀什麼東西的毒性更強。

如果不焚燒,每個被廢棄的塑膠餐盒和塑膠袋的降解至少需要幾百年。

中國外賣正給全球帶來生態浩劫

《紐約時報》報導說,研究人員估計,中國近3/4的塑膠垃圾最終進入了管理不善的垃圾填埋場或露天場所,這些垃圾很容易流入大海。塑膠在海中需要幾個世紀才能分解。

「中國外賣正給全球帶來一場生態浩劫」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全世界露天傾倒的塑膠垃圾有1/4在中國。科學家估計,2015年長江向海洋排入的塑膠垃圾達36.7萬噸,居於全世界河流的首位,世界汙染程度排名第三和第四的河流也在中國。

聯合國環境署關於一次性塑膠問題的研究報告顯示,一次性塑膠禁令或強制收費制度是全面的垃圾減量政策的先行步驟。而要實現問題的實質改善,還需要公眾意識的提升作為助推劑。

在中國,垃圾回收從來是件不受監管的苦差事。其驅動力更多的是從他人的丟棄物中提取價值的商機,而不是出於綠色環保的德行。

在北京,政府開展一項「提高城市人口素質」——驅逐農民工的委婉說法的大規模行動,殃及許多以收廢品為業的人。

「那你前端收的人也少了,中後段清運的人也少了,也沒人處理和生產,」致力於推動中國農村回收活動的非營利機構零廢棄村落創始人陳立雯說。「回收率各方面肯定就下降了。」

目前中國塑膠垃圾汙染的現狀引起極大民憤:「政府的不作為早晚會毀了我們的家園,他們就是千古罪人。」「一個毀滅自己土壤的國家,沒有未來。」「世界末日就是這樣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