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台灣放大鏡】植物與藝術結合 開發蕨類新商機

右起段兆麟副校長、農園系謝清祥教授、農學院施玟玲副院長與張育瑋及周玉儒合影。(記者簡惠敏/攝影)
右起段兆麟副校長、農園系謝清祥教授、農學院施玟玲副院長與張育瑋及周玉儒合影。(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碩士生周玉儒及張育瑋,在學期間致力研究蕨類的組織培養繁殖技術,畢業後看見市場的需求,合夥成立蕨翌園藝企業有限公司,經屏科大申請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獲得創業補助款50萬元。

蕨類植物可減少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為淨化室內空氣的熱門商品。近年來,歐美將花藝融入生活中的習慣吹向台灣,因此耐陰、簡便照顧的蕨類植物,成為妝點生活環境的首選。

再者,全球觀賞水族產業興起,適用於觀賞魚缸的水生蕨類需求也不斷提高,目前台灣多數蕨類植物皆是野採苗,而利用傳統繁殖方法,繁殖倍率低落且品質不一,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周玉儒及張育瑋分別於民國105及106年畢業,畢業後兩人合夥成立蕨翌園藝公司,由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謝清祥教授指導突破組織培養技術,透過在Class 1萬等級無塵室,製造蕨類植物種苗,並將組織培養技術與文創業結合,生產「瓶中植栽」與「植物瓶中造景」,將植物與藝術結合,成為受歡迎的療癒商品。

周玉儒及張育瑋,經由謝清祥教授指導突破組織培養技術,製造蕨類植物種苗;結合文創業,生產「瓶中植栽」與「植物瓶中造景」,將植物與藝術結合,成為受歡迎的療癒商品。(記者簡惠敏/攝影)周玉儒及張育瑋,經由謝清祥教授指導突破組織培養技術,製造蕨類植物種苗;結合文創業,生產「瓶中植栽」與「植物瓶中造景」,將植物與藝術結合,成為受歡迎的療癒商品。(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科大農園生產系碩士生周玉儒 ( 右 ) 及張育瑋,致力研究蕨類的組織培養繁殖技術,獲選教育部績優團隊。(記者簡惠敏/攝影)屏科大農園生產系碩士生周玉儒 ( 右 ) 及張育瑋,致力研究蕨類的組織培養繁殖技術,獲選教育部績優團隊。(記者簡惠敏/攝影)

兩人在學期間,偶然間發現野外許多具有高觀賞價值的植物被濫採,嚴重破壞生態。張育瑋表示,尤其蕨類是高觀賞價值的植物之一,密度為世界之冠,但礙於傳統繁殖方法限制,導致商品化種類相當稀少,市面上的蕨類盆栽短缺,多仰賴國外進口或以山採方式取得。

為對應市場需求永續的概念下,兩人在求學期間便致力於研究蕨類的組織培養繁殖技術,尤其是對於瀕危植物筆筒樹,提供了大量的健康種苗,供原生地復育使用。目前已突破8種蕨類植物、10種水生植物的量產技術。

謝清祥指出,蕨類是石炭紀時期地球上最豐富的物種,經過複雜的演化而存留至今的蕨類,可說是最好的淨化空氣植物,之前實驗室曾以空氣淨化植物香測試,所使用的植物也多半是蕨類,經過繁複的組織培養和生產技術,未來可將這個商品提供給更多消費者,也可看出蕨類植物應用於景觀布置上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