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醫療服務差 陸客赴澳問診

據報導,中國的醫療保健服務差,患者候診時間久,促使中國遊客赴澳旅遊期間前往澳洲大醫院,滿足自己的醫療保健需求。(Getty Images)
據報導,中國的醫療保健服務差,患者候診時間久,促使中國遊客赴澳旅遊期間前往澳洲大醫院,滿足自己的醫療保健需求。(Getty Images)

【記者張威廉/編譯】中國遊客紛紛湧入墨爾本,他們不再青睞維州著名的地標和咖啡館,取而代之的是這座城市最大醫院之一的聖文森斯(St Vincent’s)醫院。

據《太陽先鋒報》報導,中國遊客逐漸放棄參觀大洋路的十二門徒和企鵝島,他們更熱衷於在澳洲度假期間前往聖文森斯醫院就診。

報導說,中國的醫療保健服務很差,患者在公立醫院的門診諮詢,可能需要等待長達24小時,但在私人診所則需支付高額費用。這促使中國遊客赴澳旅遊期間前往澳洲大醫院,滿足自己的醫療保健需求。

巴恩斯(Garry Burns)是一名安排這種以維護健康為目的的旅遊組織者。他說,來自中國中產階層的遊客通常會去日本、美國和泰國,在旅遊度假期間進行醫療檢查。巴恩斯說:「對於澳洲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領域。但是目前有1億中國人尋求健康旅遊,需求很大。」

巴恩斯說:「在中國,他們的生活方式充滿了激烈的競爭。他們在每週7天、每天24小時內都面對競爭。他們通常需要很長的通勤,然後長時間地工作。他們正在尋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這就促成了尋求健康諮詢的旅行習慣。」

他們的健康諮詢之旅始於在墨爾本、雪梨或者布里斯本的聖文森斯醫院門診的預約。到達後,他們就接受一系列的檢驗,包括血壓、胸部X光、腹部超聲波、腸癌測試和血液測試。男性可以接受前列腺癌檢查,女性可進行乳房X光檢查。

檢驗報告將在24小時內交給他們。巴恩斯說:「一個關鍵因素是,在中國,他們需要等待太長的時間才能見到醫生,而且醫生的問診時間不到10分鐘。但在澳洲,他門有一小時的時間向醫生問詢。醫院提供一名中文翻譯,這通常是非常全面的問診諮詢。」

健康旅遊是中國增長最快的領域

巴恩斯經營著一家叫Gaibo Agency的旅遊機構。他說,健康旅遊是中國增長最快的領域,在過去2年增長了33%。中國有1千萬瑜伽練習者。伯恩斯說,瑜伽是他們在澳洲健康之旅期間最喜歡的活動之一。為期一週的瑜伽套餐起價為3千澳元。

「他們希望體驗另一種文化,喜歡這裡的新鮮空氣。」巴恩斯說,「他們去半島溫泉(Peninsula Hot Springs)或赫本(Hepburn)溫泉享受水療體驗。我們為他們設計套餐,包括生活方式輔導、打坐、水療護理。他們特別喜歡健康食品,他們非常重視這裡的高品質食品和葡萄酒。」

中國遊客的另一個轉變是從旅遊巴士轉向獨立旅行方式。隨著語言問題的改善和自信心的加強,70%的中國遊客現在選擇自由行。多數選擇健康之旅的遊客在25歲至45歲之間。女性遊客是健康之旅的推動力量,一些套餐項目在今年早些時候已經開始。

巴恩斯說:「這是『女性經濟』。很多女性朋友結伴度假,年輕女性更注重一起體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