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名校成幌子 陸培訓業收巨款詐騙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網路上一些看起來名稱華麗的組織和培訓,例如北京大學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中國傳媒大學鳳凰學院師資培訓等,實際都是通過冒用校名、謊稱合作、刻意誤導等方式進行虛假宣傳,招生牟利。

據《中國消費者報》報導,一些家長和學生驚訝地發現,他們積極參與的由所謂「中國傳媒大學北廣在線」舉辦的青少年語言大賽、語言測評等活動,竟是一場騙局。

中國傳媒大學官網發布「嚴正聲明」,稱社會上一些企業未經許可,擅自發布該項活動,嚴重誤導社會大眾,損害了中國傳媒大學的聲譽。

中國政法大學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期間,有人以該校名義在網上發布「2019年同等學力碩士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並向每位報名者收取近10萬元人民幣的費用。實際上,匯款帳戶名為北京華語時代教育諮詢有限公司,該公司行為涉嫌詐騙。

這種欺詐行為並非個例,據北京大學督查室介紹,他們發現不少以北大名義在各地辦附中、附小、幼兒園以及非學歷教育培訓班、夏令營、教育基地或聯合培養授權掛牌的侵權情況。從2017年至今,核查相關侵權事件31件,涉及40餘家公司,相關侵權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達200餘個。

「清華系」幼兒園超400家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清華大學近期已在江西多地起訴了多家以「清華」命名的幼兒園。僅僅在5月8日一天裡,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就審理了5起「以清華大學為原告、江西當地教育機構為被告」的商標侵權案件。

通過「天眼查」App查詢到,全中國共有401家組織或企業的名稱中包括「清華幼兒園」字樣,不少幼兒園會採用「水木清華」、「小清華」、「新清華」等字樣,但其中有多少幼兒園的「清華」字樣獲得了合法商標來源,尚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名維權中,大學敗訴的例子也不少見。2005年,廈門大學以侵犯其名稱權為由,將一家名為上海廈大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企業告上法庭。結果廈門大學敗訴。2016年,上海理工大學起訴滬江公司侵害其未註冊馳名商標權,但最終敗訴。原因是,雖然上海理工大學和滬江大學有著很深的淵源,但直到2016年才提起對「滬江大學」等商標的申請,而滬江公司在2006年便申請了「滬江」商標,並在隨後被核准註冊。

據悉,「傍名牌」行為大致存在以下幾種手法:冒用校名作為商標、商號;假冒名義辦學、辦班;號稱擁有名校師資;在校區租場地混淆視聽。有評論說,「傍名校」背後,反射出來的是中國教育的種種弊端,以及學生、家長和學校的種種無奈與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