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非法移民談判 川普:進展不夠

美墨邊境5月有逾13.2萬非法移民被捕,為10多年來的最高水準。圖為3月20日,一群越過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Getty Images)
美墨邊境5月有逾13.2萬非法移民被捕,為10多年來的最高水準。圖為3月20日,一群越過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墨官員週三(6月5日)在白宮就遏制非法移民問題展開談判,週四將繼續會談。目前在愛爾蘭的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會談首日的進展「不夠」。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三在白宮主持美墨邊境移民會議,墨西哥方面則是墨國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率領,週四將繼續會談。

如果雙方未能就非法移民問題達成協議,下週一(6月10日),美國將對墨西哥進口貨物全面加徵5%關稅,而且稅率每月會增加5個百分點,直到25%。

川普在首日談判結束後發推文說:「在白宮與墨西哥代表的移民會談已經結束。有進展,但是不夠!5月(美墨)邊境逮捕了13.3萬人,原因是墨西哥及民主黨國會議員拒絕就移民改革讓步。明天將與墨西哥進一步會談,但是要了解,如果未達成協議,下週一就要開徵5%關稅,並且按月往上調整。關稅越高,返回美國的公司數量就會越多!」

白宮5月30日表示,自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進口商品課徵5%關稅,直到非法移民不再通過墨西哥進入美國。多位分析師認為,關稅將使墨國經濟衰退。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三告訴CNN,關稅最終可能不會實施,因為只要威脅就足以「引起墨西哥人的注意」。納瓦洛說,墨國要避免關稅很簡單,就是打擊尋求庇護者或者接收所有㝷求庇護者、加強在墨西哥南部與瓜地馬拉邊境的執法及終止墨國移民檢查站的貪腐。

墨西哥官員表示,墨國經濟部向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提交了一份美國產品清單,如果華府關稅措施生效,墨國可能採取報復行動。不過,墨國總統還未決定是否要報復。羅培茲歐布拉多日前表示,他對美墨達成協議感到樂觀。

美國要求墨西哥加強執法

3名墨西哥消息人士週三告訴路透社,美國試圖推動墨西哥將尋求庇護者留在墨國境內、打擊人口走私販子,並加強管制在墨國南部邊境的非法移民。

另一個更嚴格的提案是,所有中美洲尋求庇護者向墨西哥提出申請,而不是向美國申請。墨西哥外交部長曾公開拒絕這個被稱為「安全第三國」(safe third country)地位的想法。

墨國希望重分配安全資金

一位與墨西哥代表團會晤的知情人士表示,墨國方面研擬的解決方案包括:加強邊境控制、在墨西哥與瓜地馬拉邊境進行聯合安全演習。墨國南部邊境是中美洲非法移民前往美國的必經之地。

部分墨國官員週三表示,墨西哥將建議美國重新分配在「美利達倡議」(Mérida Initiative)下的安全資金,以促進墨西哥南部邊境的發展,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美利達倡議」是美、墨與中美洲國家達成的安全合作協議,旨在打擊毒品販運、跨國組織犯罪及洗錢。

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共和黨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說,順利的話,可能會在週四(6月6日)晚間公布美墨協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