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地區初賽 入圍者分享見聞

男子拳術組入圍選手蔡馥丞表示,今年他是第3次參加亞太區初賽,前2次沒有入圍,他現在讀研究所常要做研究,就充分利用下課時間到武館練習。(記者陳柏州/攝影)
男子拳術組入圍選手蔡馥丞表示,今年他是第3次參加亞太區初賽,前2次沒有入圍,他現在讀研究所常要做研究,就充分利用下課時間到武館練習。(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元、張原彰、戴德蔓/台北報導】南方拳術組及女子器械組入圍選手林貞榕,在女子器械組比賽時使用兵器雙斧,她在8日下午表演時則改拿雙刀出場。她說,讀幼稚園大班升小學1年級時就開始學武術,「小時候就會練到哭,覺得好累、好累,但哭完還是要練,因為不能中途而廢。」

林貞榕表示,以前練得不夠好,「慢慢練,愈練愈久,出去表演人家也會拍手,就會覺得很有成就,要求自己更好。」她認同新唐人武術大賽,「這次來參加有好多高手的感覺,很多傳統武術已經不常見了,還是需要有人把這些傳統傳承下去。」

林貞榕說,很少女生學傳統武術,有時候覺得人家會不會有異樣眼光;學傳統武術讓她更有耐心,「今天入圍到紐約參加比賽期望得到好成績,因為練那麼久,也會看到那麼多高手,當然想更要求自己,希望更往上精進。」

男子拳術組入圍選手蔡馥丞說,小時候身體不太好,常常感冒、生病,看到一個朋友去學後,他的身體好像練得不錯,因此產生興趣也開始練了。起初不太認真,但發現身體有改善,體力、精神都變好,就堅持練下去。

蔡馥丞表示,今年他第3次參加亞太區初賽,前2次沒有入圍,曾參加過比賽知道選手實力一直在提升,他現在讀研究所常要做研究,就充分利用下課時間到武館練習。他說:「傳統武術練1年有1年功,現在練10年有10年功,也是長年累月的累積。這次入圍感謝評審的肯定,若到美國參賽,也期待認識更多武術同好。」

女子器械組入圍選手施以真多才多藝,同時擅長西方樂器鋼琴、電子琴,父親是台灣螳螂拳藝擊藝協會理事長施正忠。因為家學淵源的關係,她說:「從小我自己比較認真練習,學傳統武術對人格的發展有很大幫助,待人會很有禮貌,不會一直想跟人家爭什麼東西。」

施以真表示,小時候她不乖,爸爸也會打,自己會承認不對、受教,「感謝指正,不然在青春期可能會偏掉」。她說,練傳統武術某種程度是一種規範,「你得去完成一些動作,而且練基本動作很累、腳很抖,但你可以學習不要因為很累就放棄,還是要忍住,這也讓你的人格或心性,都會有蠻好的成長。」

施以真建議,初學者要參加團練,比如在團練時,別人都做得來的動作,你做不來會有心理壓力,團練有激勵作用,又因為初學者一個人練會孤單,也不知道自己做的動作對不對,團練也是一種社交活動,互相鼓勵成長。

南方拳術組及男子器械組入圍法國籍選手古思萬說,在大陸練新武術膝蓋的半月板斷掉,不能練了,走路都會痛,就想改練傳統武術養身,知道台灣傳統武術很厲害,就來台拜師學藝。他對中華文化有興趣,他說:「我們要尊敬前輩、保護弱小,不要驕傲、做人要謙虛;這次是師父告訴我報名參賽,今天看到很多選手水平都很高,跟他們一起比賽感覺很好,自己還要再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