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送中惡法 百萬港人上街

2019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人數擠滿整個街道。 (記者余鋼/攝影)
2019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人數擠滿整個街道。 (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林怡、莊麗存/連線報導】北京及港府無視香港民間的強烈反對及國際社會接連發出的呼籲及關注,6月12日將強行把《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送到立法會直接審議。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6月9日發起反惡法遊行,在炎熱的天氣下,主辦單位估計約有103萬人上街,可見民意沸騰。香港警方則表示,最高峰時約有24萬人參與遊行。

這次是民陣在兩個半月內第三次發起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最近的一次有13萬人上街反「送中」。反惡法遊行原定下午3時開始,由銅鑼灣維園草坪出發遊行到金鐘立法會,但下午1時許,維園草坪已擠滿身穿白衣的市民,於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宣讀大會宣言後,便提早在下午2時20分開始遊行,比原定時間提早40分鐘。

多位立法會議員、前議員吳靄儀及歌手何韻詩等人手持巨型「反送中」橫額領頭,沿途高喊「反送中、撤惡法、林鄭下台」等口號。沿途也不斷的有市民加入,遊行人士鼓掌歡迎。

青年首次上街反惡法

其中不少學生自發上街,理工大學學生會的周同學表示,「以我們所知理工大學學生起碼逾百人出街,相信(上街人數)絕對比我們預期的多。」周同學認為,這麼多人上街的原因很簡單,就是《逃犯條例》非常牴觸了香港人所珍重的核心價值,「這幾年在香港的政治光譜越來越多不同聲音,大家的目的都是想守護香港人自己的家。對於《逃犯條例》,無論任何政治立場的人,都不會接受這樣一條完全牴觸、違反一國兩制的逃犯條例,不會有任何一個重視香港的人願意讓它通過。」

中六生梁同學與同班同學第一次上街,他說:「因為我覺得這個是我們香港人的責任,這條引渡條例實在不合理,不利於我們下一代或香港發展。況且它對台灣的案件也沒有什麼幫助。」他還表示,認識的同班同學都有自發上街遊行。吳同學表示自己就是其中一位,更表示惡法影響深遠,「影響整個香港,並不只關係某部分人、某部分階層,其實是每一個人甚至下一代也會受這條條例影響。因此我認為,作為一個香港人有這個責任出來遊行。」

在台港生台灣聲援

由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發起「反送中活動」,今日下午有兩百多位香港學生、民眾集結在台北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大樓外,關注組帶領現場與會者一同高呼口號,「Hong Kong is not China」、「海外港人齊救港」,並向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接待人員遞交陳情信,希望立法會能夠懸崖勒馬,保障香港碩果僅存的最後一絲人權與自由。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台灣基進與台大學生會等單位也出席聲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台灣基進與台大學生會等單位也出席聲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記者莊麗存/攝影)

關注組發起人、目前就讀文化大學美術和哲學系的何泳彤指出,逃犯條例修法將大幅放寬引渡條件和流程,不需立法會審查和法院的有效把關;只要香港特首同意,便可提出引渡要求。

何泳彤質疑,若中國大陸要求引渡如「銅鑼灣書店事件」的林榮基等人隱含「政治目的」檢控時,特首和北京關係不對等,試問特首能否違抗中央指令呢?

何泳彤認為,逃犯條例根本問題在於中國與香港特區兩地法制存極大差異,而中國的人權保障情況讓人非常憂慮,犯人一旦被移送至大陸後無法得到應有公平審訊以及人權保障。

在台灣的香港學生鄭浩表示,若當逃犯條例修訂後,在司法體系不透明的中國,香港不會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將會看到的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制度崩壞,因此,他代表要求香港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鄭浩提到,台灣的自由民主進步也不是一朝一夕不勞而穫的,白色恐怖以及威權體制曾經籠罩台灣社會,我們不願意香港走過台灣的回頭路,人人處於需要自我審查的地步,與此同時,台灣公民李明哲仍然被關在赤山監獄的牢房之中,而香港將有可能成為讓每一個台灣人成為每一個李明哲的地方。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表示,「送中條例」不只對香港人有影響,對台灣人也有影響,對各國人都有影響,「不反抗會很糟糕」。若「送中條例」通過,以後去中國讀書的台灣人怎麼辦?甚至只是做生意到香港轉機不給證明怎麼辦?在港投資的外國人「更可能會被關起來」。

另外,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表示,送中條例這件事顯示出,中共不畏瞿各種反對聲音,它(中共)怕的是反對的聲音被擴散出去,它(中共)所怕的就是我們應該要做的,這些在高壓統制下爭取自由的聲音難道錯了嗎?在挺香港之外,也要挺台灣,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中共一直在影響台灣的政治、經濟民生、媒體、司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