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拜訪老菜攤 附幼兒學做賣菜郎

孩子拜訪老菜攤,學習蔬菜販賣的技巧。(楊雅婷提供)
孩子拜訪老菜攤,學習蔬菜販賣的技巧。(楊雅婷提供)

文/陳議濃
期末即將結束,台中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孩子的蔬菜方案,開始有成果了,因此決定舉辦第一次社區蔬菜義賣活動。不過,雖然孩子們已經知道該怎樣種菜、照顧與收成,但並不清楚該怎樣叫賣。所以特別安排去拜訪擁有七十餘年歷史四代傳承的老菜攤,學習蔬菜販賣的技巧。

當天,孩子們就這樣一路開心地來到了街上的老菜攤,迎接孩子的是笑容可掬的第三代老闆阿嬤;其實孩子們對老闆阿嬤並不陌生,因為每次校外教學路過菜攤,阿嬤都會在一旁熱情打氣並贈送糖果餅乾,就像是對待自己的孫子一樣。而孩子們這一次也是有備而來,準備了好多問題想要問阿嬤。

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孩子決定舉辦第一次社區蔬菜義賣活動,所以特別安排去拜訪擁有七十餘年歷史四代傳承的老菜攤,學習蔬菜販賣的技巧。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孩子決定舉辦第一次社區蔬菜義賣活動,所以特別安排去拜訪擁有七十餘年歷史四代傳承的老菜攤,學習蔬菜販賣的技巧。(楊雅婷提供)

 

孩子們準備的問題:菜攤都是幾點開門做生意?何時收攤?菜架的蔬菜是自己種的還是從別的地方帶過來的?蔬菜與其他商品的擺設是依照什麼樣的規劃?為什麼蔬菜要用倒蓋的籃子架高?沒賣完的菜該怎麼辦?老闆阿公的菜車都開去哪裡賣?

老闆阿嬤很仔細地解釋著每個疑問,並且引領孩子實際擔任老闆,體驗從招呼客人、挑選、秤重、包裝等過程,讓孩子們感到非常興奮。

 

 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孩子拜訪擁有七十餘年歷史四代傳承的老菜攤,學習蔬菜販賣的技巧。 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孩子拜訪擁有七十餘年歷史四代傳承的老菜攤,學習蔬菜販賣的技巧。(楊雅婷提供)

 

幼生小憲說:「賣菜分類可以讓客人很容易找到東西,也不會把味道混在一起。」韋韋說:「我曾經看過老闆阿公開菜車到我們家前面賣菜,很辛苦。」

楊雅婷老師說:「因為圳堵是傳統社區,所以菜攤必須很早開門、很晚關門,菜車也必須大街小巷來回叫賣,孩子們都覺得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也很感謝他們讓社區生活更便利。」

園主任陳議濃說:「傳統菜攤是最能聚集社區鄉親與展現在地文化的地方,孩子們也從菜攤的多樣化看到在地的文化,以及四代傳承、持續為社區服務的熱誠,這都是非常好的學習。」

蔡宗信校長說:「我們圳堵附幼將食農教育與在地文化傳統融合,讓孩子們實際了解和體驗賣菜的過程,也為即將要進行的蔬菜義賣做準備,活動當天將邀請學校師生和社區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