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傳藝吟唱臺灣滿州民謠的音樂特色與風情

藝生黎竹紅演出《駛牛車-平貴寶釧愛在滿州》。(宜蘭傳藝提供)
藝生黎竹紅演出《駛牛車-平貴寶釧愛在滿州》。(宜蘭傳藝提供)

文/記者曾漢東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邀請遠從台灣最南端、滿州民謠保存者張日貴阿嬤的藝生們,將穿越國境之南,進駐宜蘭傳藝園區,於6月13日至16日、8月1日至4日、9月5日至8日每日上午10:30、下午3:00在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帶來難得一見、具有滿州民謠特色的節目,與民眾分享台灣滿州民謠悠遠的音樂特色與風情。

駛牛車-平貴寶釧愛在滿州。駛牛車-平貴寶釧愛在滿州。(宜蘭傳藝提供)

傳藝中心指出,於民國91年受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滿州民謠保存者」的張日貴阿嬤,現年87歲,她以其承先啟後的演唱風格,成為恆春半島上無人能及,也被譽為影響力不容小覷的「滿州名歌手」,對於各曲調的行腔轉韻都掌握得爐火純青,其音調充滿情感,又富曲折變化,演唱時每每讓人動容不已。

在本次的演出計畫中,將由張日貴滿洲民謠傳習計畫(102~105年)第一屆結業藝生-73歲的張碧英及68歲的張錦桂擔綱主唱,並搭配習藝中藝生及「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之成員共同演出。

本次阿嬤們到傳藝的演出與以往有些不同,為了讓民眾更深入體會滿洲民謠的背景與特色,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特別與長期在恆春發展的青年音樂人張彥頡、「輕鬆玩樂團」的女主唱徐鳳玉共同合作,以滿州傳統民謠為核心,透過「音樂劇」的展現方式串起一首又一首的曲子,吟唱出獨屬滿州土地的豐潤生命,有別於從前單純地以歌謠吟唱的方式呈現。從最經典的〈思想起〉、〈楓港小調〉、〈鄉村小調〉、〈數魚栽〉等,到恆春和滿州地區特有的哭嫁歌-〈牛尾伴〉,阿嬤們動人的歌聲、溫潤的尾韻,加上有點害羞的演技,結合現代劇場的手法,迴盪著與土地結合、芬芳的歌聲音韻,也帶著鹹鹹海洋的氣味與落山風的溫度。

由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在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演出,上午場演出「牛尾伴-嫁女兒」、下午場演出「駛牛車-平貴寶釧愛在滿州」。詳細演出訊息,請上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