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封網反效果 農婦為維權學翻牆

自中共開展打擊使用VPN的行動以來,中國使用VPN的人數反而有所增加。(Fotolia)
自中共開展打擊使用VPN的行動以來,中國使用VPN的人數反而有所增加。(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多年來,中共花費巨資進行網路封鎖,但越來越多的民眾採用各種手段突破封鎖。外媒報導了一名中國大陸農村婦女的例子,她利用學到的「翻牆技術」向中央政府反映地方徵地的不法行為。

據希望之聲電台引述《彭博商業周刊》報導,中共每年花大約1,800億美元用於監視、警察、審查工具和其他形式的「維穩」。曾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擁有相當影響力的網路大V們現在都已沉默,中國的科技巨頭僱用了成千上萬的內容審查人員,和使用人工智能的黑名單,以篩選出被禁止的文字和圖像。

媒體監管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表示,自2017年以來,中共加大打壓「翻牆」服務——VPN,許多服務提供商和用戶被判入獄。

然而,自中共開展打擊使用VPN的行動以來,中國使用VPN的人數反而有所增加。在2019年第一季度,有35%的中國網路用戶使用VPN服務。超過一半的中國VPN用戶是瀏覽音樂和電視節目等日常服務,41%的人使用VPN瀏覽社群網路或被禁的新聞網站。

VPN的用戶並非都是高學歷者。今年43歲的權世新(音譯)女士,大部分時間都在北京郊區的人工林中種植樹木和噴殺蟲劑,每年的收入不到1萬美元,也從未上過大學,但在業餘時間,權女士已經學會繞過中共的防火牆。

她利用學到的「翻牆」技術向中央政府反映地方徵地的不法行為,她還在推特上表達自己的不滿。權女士在2016年使用VPN訪問推特,並獲得了11,000人的關注。去年,她因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有爭議的言論」而被判入獄2次。「牆越來越高了,」權女士說,「但如果我不說話,我會感到窒息。表達是一項基本的權利。」

當警察要求她放棄社交媒體和她用來「翻牆」的軟體時,她拒絕了。「如果我們沒有發聲的權利,我們和動物有什麼區別?」權女士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