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川習G20有晚餐會 北京未證實

美國總統川普6月10日表示,月底若無川習會,美國對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措施會「立即生效」。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6月10日表示,月底若無川習會,美國對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措施會「立即生效」。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港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將在本月月底於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進行「面對面談判」。這項消息未獲北京證實。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週一(6月10日)報導,被告知相關安排的消息人士表示,川習可能在日本共進晚餐,並且進行正式「面對面談判」,而非只是握手聊天,有如去年12月在阿根廷舉行的工作晚宴。

川普週一上午才接受CNBC節目主持人凱能(Joe Kernen)電話採訪表示,他計畫月底在日本與習近平會面,如果習近平不參加G20峰會,他會「感到驚訝」。他明確地表示,月底若無川習會,美國對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措施會「立即生效」。

川普上週在歐洲表示,他將在月底川習會後決定是否對至少3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上個月初,北京撤回原先談判中商定的承諾,包括執法機制及修法承諾,導致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而對另一批3千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也在進行中。

外界期待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能打破美中談判僵局。不過,中方尚無正面回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一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僅表示:「美方多次表示希望安排這樣的一次會議。」

川普向北京傳達兩信號

川普近期的發言至少傳達了兩個訊息:一、習近平如果不出席G20峰會,或避開與川普會晤,都將面臨美國再加關稅的結局;二、中方如果期待這次川習會能像去年12月的川習會,獲得美國再次同意貿易戰「休戰」,恐怕會淪為「妄想」,因為川普想要的是在川習會上「達成貿易協議」。

上週,墨西哥在川普祭出關稅措施的壓力下,火速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包括在南部邊境部署6千名國民警衛隊,以遏制非法移民過境,前往美墨邊境申請庇護。墨西哥還同意接收跨越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讓他們在那裡等待向美國申請庇護的結果。

對自稱是「關稅俠」的川普來說,這是一場勝利。他以關稅為手段,促使墨西哥放棄多年來的被動態度,在極短時間內決定配合美方要求採取實際行動,解決美墨邊境的長期問題。

由此推測,川普將會在這次川習會上,要求中方重拾4月底、已完成95%的協議,剩下的5%難題,由他與習近平拍板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