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查嘸六四 立委:旺中配合中共禁言

中時屏蔽「六四、天安門」新聞,立委林昶佐轟「旺中配合中共打壓言論自由」。(來看韓粉秀下限臉書截圖)
中時屏蔽「六四、天安門」新聞,立委林昶佐轟「旺中配合中共打壓言論自由」。(來看韓粉秀下限臉書截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昨(12)日臉書爆料,《中國時報》下架所有「六四天安門」報導,林昶佐痛批,為獲中國(中共)政府青睞、得以在牆內繼續經營媒體,旺旺中時集團配合中國(中共)壓迫言論自由,全面刪光過去三十年來關於六四天安門的新聞報導,「讓旺中宇宙沒有六四!」據網友實測中時站內搜尋六四「0筆」,Google引擎搜尋新聞標題,點入出現「404錯誤」意味文章已被下架。

林昶佐臉書表示,中國(中共)透過經濟力持續侵蝕他國的民主自由,讓世界各國全面警戒。台灣處在第一線,過去二、三十年來的感受更是強烈,各行各業類似旺中這種例子不勝枚舉。

林昶佐說,儘管如此,在台灣卻還是有總統參選人不敢正面反對一國兩制,主張「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還宣稱「經濟100分、政治0分」,等於要放任中國繼續透過經濟來侵蝕台灣人民的自由生活。林昶佐說,「也許在他的宇宙中,民主自由根本不需要存在」。

中時屏蔽「六四、天安門」新聞,立委林昶佐轟「旺中配合中共打壓言論自由」。中時屏蔽「六四、天安門」新聞,立委林昶佐轟「旺中配合中共打壓言論自由」。(林昶佐臉書截圖)

旺中依上面指示「好好報導祖國繁榮」

臉書粉專「TaiwanWarmPower」貼出該文並且留言表示,這事件令人聯想到,在《紅色滲透》一書中,描寫了蔡衍明買下中國時報後與當時國台辦主任王毅(現在中共外交部長)會面的場景,蔡衍明對王毅:「我們都有依照上面的指示,好好報導祖國的繁榮」所以對祖國不利的訊息,也通通刪掉了。該臉書小編提醒,「家人如果有常在看中時電子報的,好好地跟他們說,讓他們自己搜尋看看吧」。

網友Joyhsu追蹤比對發現,推測中時電子報「動刀」(刪除屏蔽文章)時間落在 2019/06/10凌晨 01:16到6/11下午6:56 間。

這兩天發生什麼事,讓中時要把六四的文章刪掉?網友推測與中國官方9日封禁台媒《中國時報》有關,推論「中國網路城牆封鎖新增台媒—中國時報」,據傳是因為它早前回顧六四的報導。

而香港《蘋果日報》11日報導提到,為了不讓中國人接觸外界資訊、強化洗腦人民,中國加強封殺國外新聞媒體。最新消息指出,原是少數可在中國瀏覽的英美新聞網站《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衞報》(The Guardian)於上周末開始遭封鎖。而向來立場親中的《中國時報》也因為回顧「六四天安門事件」,週日(9日)被中國封殺。

網友:媒體自我閹割 台灣民主最大諷刺

對於中國時報屏蔽六四新聞,網友Joyhsu在個人部落格寫到,這件事是台灣民主法治社會中很諷刺、很悲哀、但也應該被記錄的事情。中共言論管制並不意外,而台灣有些媒體並不珍惜民主法治才能擁有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所以中時電子把自己網站上關於「六四」新聞、輿論、評論文章刪光光。Joyhsu說,「如果以為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就代表擁有「資訊自由」,擁有「知的權利」,看看中時電子報所做的」、「媒體想給你什麼,你才看得到什麼」。我們只是表面上擁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但我們從來沒有去正視與珍惜過?而台灣的自由,真的能夠讓我們繼續這樣揮霍下去嗎?

Joyhsu說,「對照香港現在正在發生的反送中遊行,看看台灣媒體是怎麼報導這些內容的,台灣人想要怎樣的未來?這個問題,真的需要我們一起好好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