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航空城拆遷補償增至270億元 補償幅達14.1%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調高評點是要給合法屋主更多補償,也要考量市府財政能力。(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調高評點是要給合法屋主更多補償,也要考量市府財政能力。(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實施多年的都市計畫拆遷補償評點由原來的10.6元桃高為12.1元,調幅達14.1%,包含航空城、中壢體育園區等區段徵收都市計畫都適用新評點,桃園航空城蛋白區一期拆遷補償費用將由230億元調高至270億元。

桃園市大園區議員游吾和、徐其萬認為評點調整是依照物價指數、建造成本等進行調整,桃園長期以來都沒有調整,評點值只有10.6元,反觀鄰近的新北已經調至14.8元,建議比照新北;新北市明訂88年以後的違建不賠償,桃園航空城則是去年3月29日(內政部都委會通過航空城都市計畫)之後違建才不賠償,導致航空城內清查的1萬550間房屋,違建竟然超過6成,即使提高評點,好處還是給違建拿走。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調高評點是要給合法屋主更多補償,也要考量市府財政能力,航空城有蛋黃、蛋白區,蛋黃區由交通部民航局負責,調高評點也要和民航局協商,若評點由原來的10.6元桃高為12.1元,整個拆遷補償會增加約85億元,其中市府負責的蛋白區一期約增加40億元、蛋黃區則增加45億元。

不過,房屋拆遷補償查估,是根據市府訂定的評點記點方式,計算出拆遷物的評點,然後乘以評點值,評點的方式非常仔細,各項建築物主要構造體包含柱、梁、牆壁、樓版、屋架、基礎、樓梯、給水系統、排水系統、供電系統、各種不同建材房子都有不同評點基準,以獨立RC大樓為例,每平方公尺可達1068點,簡陋磚造房子最少也有400點,另外農作物、工廠都有評點方式。

以此改變,若房子的坪點以40萬計算,每評點值10.6元計算,可領取424萬元,若調整為12.1元計算,可領取484萬元,較原來增加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