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貿易戰延至文化戰?中共火力對準好萊塢

據英媒報導,中共電影局又祭出反美「大招」,不僅阻擾美國電影進入中國,而且在美中合拍的好萊塢影片中解僱美國演員。(AFP)
據英媒報導,中共電影局又祭出反美「大招」,不僅阻擾美國電影進入中國,而且在美中合拍的好萊塢影片中解僱美國演員。(AFP)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由於中共出爾反爾,先前撤回對美方的多方承諾,導致中美貿易戰上月驟然升級。而中共對美國的報復,現已將目標對準好萊塢。據英媒報導,中共電影局又祭出反美「大招」,不僅阻撓美國電影進入中國,還在美中合拍的好萊塢影片中解僱美國演員。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披露,中共電影局已知照中國發行商,將來美國電影不能得到確定的發行日期,除非一些美國大片有部分中國製作。

從事相關業務的國際律師哈里斯(Dan Harris)表示,好萊塢是美國強勢行業,中共的上述舉動具象徵意義。哈里斯認為,將來中共政府的行動會繼續升級,隨時可能全面禁播美國電影。

報導指,雖然中共政府沒有發出正式通知,但有業內人士表示,他們已經感受到了壓力。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演員對記者說,一夜之間,美國演員失去了得到角色的機會,「有的人被解僱,一些試鏡被取消,我們所有的電話都不響了。」

在洛杉磯代表美國獨立電影公司的的獨立電影和電視聯盟認為,如果北京禁止好萊塢電影,那就是「極大的倒退」。因為2001年,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就承諾,要逐步開放國內市場,其中包括接納美國電影及其他影音、圖書等文化商品。

事實上,5月下旬,熱播美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大結局在中國遭到封殺,騰訊當時以「傳輸問題」為由,取消播放最後一集,《揚子晚報》網站對此的相關報導稱:「原因?你懂的!」

與此同時,稍早前創造票房紀錄的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也因罕見原因「密鑰延期」而無法按照慣例延長影片在中國的上映時間。當時就有業內人士解讀,中共報復美國,已延伸到影視平台。

「好萊塢患上了中國綜合症」

不過,有影迷嗆聲中共:「這不過是當下美中貿易戰的『精神勝利法』。」因為,中共與好萊塢影片之間呈現為多重利益關係。鑒於好萊塢影視業的巨大影響力,中共以各種方式滲透已持續多年。

有分析指,一方面,中國的電影院早年上映的都是以政治宣傳為主的國產片,票房悽慘,好萊塢影片無疑從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中國觀眾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好萊塢片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常常向中共妥協,不僅要經過中共廣電總局的嚴格審查,刪除政治敏感因素,甚至直接改寫劇本並拍成「中國特供版」,英國《獨立報》曾評論:「好萊塢患上了中國綜合症。」

而且,過程中,中共並不滿足於審查,還鼓勵陸企海外收購。以致於好萊塢影視業和美國文化產業被中資大舉併購,好萊塢越來越「變色」。

不過,隨著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不僅中資對外擴張受到遏制,而且中共對好萊塢的滲透也越來越受到全球的關注和美國社會的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