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出車禍機率高2.47倍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枕邊人晚上常打鼾,白天總是嗜睡、精神不集中,小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創會理事長蕭光明表示,白天想睡覺,讓患者車禍肇事率跟著升高,綜合國內外研究數據顯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車禍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47倍。

之前在日本曾發生過JR司機睡著,列車開過站的案例,經過診斷後,發現司機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台灣雖無相關統計數字,但根據過去資料進行推算,台灣5%的打呼人口中,大約有近100萬人存在睡眠呼吸中止症。

蕭光明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性、中樞神經性及混合三個類型,其中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為最常見。產生呼吸中止的原因分別為肥胖占71.8%、咽喉區狹窄占63.2%及舌頭肥大占42.1%。

另外,日常也能從出現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等症狀,進行粗略評估是否存在睡眠中止症。

那麼該如何改善打鼾問題?蕭光明表示,初步可以將睡姿改變為側睡45度開始,假如打鼾問題沒有改善,專業醫生可以針對阻塞部位進行評估,使用止鼾牙套、進行局部手術切除或使用陽壓呼吸器進行治療。

不過,配戴陽壓呼吸器初期,患者會出現耳朵痛、嘴巴乾、機器吵睡不著等現象,但經過2兩週以上的適應期後,相較於進行手術,配戴陽壓呼吸器改善打鼾機率達八成以上,但治療過程仍應在醫師建議下進行,打鼾問題才能獲妥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