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準公托政策缺失 監委促政院改進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針對去年8月上路的托育準公共化政策,監察委員江綺雯、林雅鋒、陳小紅、王幼玲等人1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策倉促上路,未能因地制宜訂定措施,且出現都會區空間不足、非都會區空間剩餘等狀況,排擠地方政府其他社會福利支出等缺失,監察院移請行政院督促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為解決少子女化問題,行政院去年8月1日實施「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擴大育兒津貼」政策,監察院表示,該政策立意良善,但規劃期程過於倉促,事前未落實資源盤點,加上地方政府執行人力等,相關配套資源均未能到位,在貿然推動下,讓政策上路後亂象百出。

監察院表示,政策執行後採滾動方式邊實施邊修正,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還得面對來自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業者的抱怨,並認為簽約條文存有諸多未明確條款,對於滾動式檢討方式多有微詞,這種種情況,突顯行政院托育政策規劃明顯未盡周延。

監委質疑,該政策挹注425億元以上的資源,卻未依各縣市情況,採取因地制宜措施,有些縣市甚至欠缺對服務對象、受益人口及地區資源特性等資料的掌握,這部分急需要行政院督導轄屬單位盤點建置。

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自107年8月1日起實施,截至當年12月底止,所需之經費由中央政府全額補助,108年度則提高縣市自籌經費,勢將加重地方政府財政負擔,甚至排擠到其他社會福利服務支出。

準公共化服務措施及擴大育兒津貼政策,對欠缺資源的地方政府稍具彌平城鄉差異的助益,但監察院認為,該政策以全體幼童統一適用齊頭式的服務,未將城鄉差距納入考量,欠缺彈性,且對特殊幼兒的照顧未提出相對應的協助,增加弱勢家庭的照顧負擔,行政院宜督導衛生福利部及教育部研謀妥適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