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幫派大哥勸說?桃園挾持案落幕 有功人員頒獎

刑警大隊、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也都趕往支援(桃園警分局提供)
刑警大隊、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也都趕往支援(桃園警分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三民路持槍挾持人質案12日晚間11時左右平安落幕,2名歹徒持槍闖入,狹持9名員工當作人質,期間歹徒不斷以霰彈槍、步槍向外掃射,險象環生。好在最終歹徒將人質平安釋放,桃園市長鄭文燦、警政署長陳家欽13日上午到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表揚破案有功人員桃園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王強生、刑事警察大隊偵一隊小隊長洪俊德等人,鄭文燦盛讚他們的英勇表現,還建議陳家欽讓王強生、洪俊德「破格晉升」。不過,除了警方努力獲得激賞外,還有一說認為歹徒棄械投降關鍵是桃園區重量級幫派大哥到場協助勸說。

刑警大隊、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也都趕往支援刑警大隊、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也都趕往支援(桃園警分局提供)

隸屬桃園血鷹幫一名22歲的林姓男子,疑似因懷疑女友「被人睡了」,5月底就先到中壢某摩鐵開槍示威,遭警方鎖定。12日他到中古車行找朋友敘舊時,遇警方上門查緝才會演變成挾持案件,期間,警方派出小隊長、談判專家及其親友到場談判,陸續將人救出,一直到晚間11時許人質全部平安釋放。

桃園市三民路持槍挾持人質案,經方封鎖現場。桃園市三民路持槍挾持人質案,經方封鎖現場。(桃園警分局提供)

另有一說是挾持事件能夠平安落幕,因為警方找來桃園地區重量級幫派「黑人家族」大哥到場勸說。當時大哥冒險入內勸說,還表示,不會讓你們被欺負,勸說不要事情搞那麼,難道要和大家同歸於盡?因為最信服的大哥都如此說,兩名歹徒態度才軟化、願意器械投降,但此一說法被部分員警斥為無稽。

鄭文燦盛讚他們的英勇表現,還建議陳家欽讓王強生、洪俊德「破格晉升」。鄭文燦盛讚他們的英勇表現,還建議陳家欽讓王強生、洪俊德「破格晉升」。(桃園警分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上午到市府警察局,頒發35萬元獎勵金、警政署長陳家欽頒發20萬元獎勵金,鄭文燦說,警方優秀的表現,請國人為他們喝采,也感謝警政署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支援,展現中央和地方團隊合作精神,在無人傷亡的情況下,成功讓歹徒釋放人質、棄械投降,警察同仁的表現著實讓市民安心、讓國人信賴。

桃園市三民路持槍挾持人質案,經方封鎖現場。桃園市三民路持槍挾持人質案,經方封鎖現場。(桃園警分局提供)

鄭文燦指出,12晚2位嫌犯持5把槍械,挾持汽車商行共9名員工,桃園分局分局長翁群能第一時間率員趕抵現場,將歹徒圍困在中古車行內實施三層封鎖,刑警大隊、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也都趕往支援,以人質安全為第一考量,擬定談判為主策略,做好攻堅準備,完成核心三組警戒、談判及攻堅任務的分工,配合溫情喊話、理性說服等談判攻勢,穩定歹徒情緒,勸說釋放人質、棄械投降,在歷經5小時不斷斡旋談判下,2名歹徒主動繳出做案槍枝,並分批釋放人質,讓整個事件圓滿和平落幕,後續市府將針對嫌犯的犯案動機近一部深入瞭解和釐清,並加強治安淨化及掃除槍枝對治安的危害,讓桃園治安更安全。

桃園市三民路持槍挾持人質案,經方封鎖現場。桃園市三民路持槍挾持人質案,經方封鎖現場。(桃園警分局提供)

林佑儒、林竑甫涉嫌5月26日桃園區汽車旅館槍擊案,據了解,2嫌曾先前往案發地的桃園區中古汽車行,向店家開口「我要借車、借錢跑路」,卻被店家婉拒,12日才會重返中古車行,目的應該也是為了籌措跑路的費用。

警方依違反槍砲、恐嚇,妨害自由等罪嫌偵辦。警方依違反槍砲、恐嚇,妨害自由等罪嫌偵辦。(桃園警分局提供)

鄭文燦及警政署長陳家欽上午到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表揚破案有功人員桃園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王強生、刑事警察大隊偵一隊小隊長洪俊德等人,鄭文燦盛讚他們的英勇表現,還建議陳家欽讓王強生、洪俊德「破格晉升」。

挾持案發生時,入內談判的桃園分局小隊長王強生表示,當時嫌犯林佑儒(38歲)不想就範,表示想逃走,還持槍抵著他的頭、肩恫嚇,他見裡面還有好幾名人質,先安撫林的情緒,同夥林鈜甫(22歲)情緒更激動,甚至揚言「我豁出去!」對著警察大吼。

林男當時見車行屋外全是警車,氣得罵三字經說「攏系警察!」,隨即又開2槍緊告,並以屋內車行員工做為人質,還學電影情節要他們站在窗戶邊,要嚇阻警方不可輕舉妄動,而2名林男持有1把突擊步槍、1把霰彈槍,3把90手槍及上百發子彈,火力十分強大。

後來談判過程,警方不斷以「沒傷到人罪名就不會太重」曉以大義,林要求的律師也到場協調,最後林態度軟化,陸續再以釋放1人、3人,3人頻率,釋放最後7名人質,並於昨晚11時15分棄械投降,被警方逮補,全案將依違反槍砲、恐嚇,妨害自由等罪嫌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