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活到老學到老 92歲的奶奶周楊英就讀松大15年

92歲的周楊英(左二)是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右一)的母親,就讀松年大學已經15年,是班上年紀最長的學生。(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92歲的周楊英(左二)是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右一)的母親,就讀松年大學已經15年,是班上年紀最長的學生。(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6月是鳳凰花開的畢業季,松年大學彰基分校13日舉辦一場很特別的畢業典禮,現場氣氛歡樂溫馨、沒有離情依依的感傷,因為松年大學的學員們都要繼續進修,其中有一位92歲的奶奶周楊英已經就讀松年大學15年,是他們班上年紀最長的學生,她是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的母親。而學生們下學期還要再見面,也印證活到老、學到老的名言。

松年大學總校校長阮介民牧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主任陳清發牧師、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及老師等親自到場祝賀,

 阮介民衷心祝福所有畢業的同學,並分享松年大學的學習意義,他說,松年大學的學習深具變革性與技術性的教學、形塑學習群體的紀律與精神及保存個體和群體榮譽價值觀。最後,他也祝福所有彰基分校學員天天恩典滿溢、時時享受學習。

 襯著悠揚的樂聲,由去年畢業的「學長姊」手持蠟燭緩緩進場,象徵松年大學學員發光發熱的蠟燭傳遞給今年的畢業生,更代表著松年大學是個充滿愛的團體,每一位學員都被愛包圍著,而這份愛會一直傳承下去。

 周志中表示,畢業典禮是人生中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個階段的開始。感謝上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松年大學彰化分校,提供銀髮族身心靈的學習,不只可以充實新知、結交新朋友,又可以參與基金會一起關懷弱勢族群,自然大大減少降低罹患失智與憂鬱的機率,所以松年大學大學老人家絕對不是家庭負擔,而是家庭的祝福。

 博學班第三級畢業生周楊英(92歲),就讀松年大學已經15年,是班上年紀最長的學生,她都是步行上下學且從未缺席。開朗親切的周媽媽說,能夠與大家一起上課、戶外旅遊,結識許多好友是最幸福開心的事,完成博學班第三級的她,期許自己能繼續進修,朝博學班第四級邁進。

 碩士班畢業生吳秀琴(70歲),曾經因車禍骨折而中斷學習,但是好學的她一心想回到松年大學,因此非常努力復健,靜養一段時間後,再度復學。她說,松年大學是個帶給人溫暖的團體,在這裡不只是吸收新知,更重要的是結交一群志趣相投的姊妹淘,大家會在課後聚餐、喝下午茶,平時也會相約出遊,到台灣各地旅行,分享各自的心事,有時甚至比家人還了解彼此,感情相當深厚,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回來和同學相聚。

 同為畢業生也是班上最熱心服務的班長李妙吟(67歲)說,在松大12個年頭,每週跟同學相處所建立的感情不是三言兩語就可道盡,在這樣優質的學習園地非常幸福,因為不用準備考試,沒有畢業即失業的煩惱,更不必承受離别的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