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4.5億美元達·芬奇畫作 現身沙特王儲遊艇

達芬奇真跡之一的《救世主》,出現在沙國王儲的超級遊艇上。(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達芬奇真跡之一的《救世主》,出現在沙國王儲的超級遊艇上。(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真跡《救世主》(Salvator Mundi)於2017年被一位身分不明的買家以史無前例的4.5億美元拍得後,就消失在公眾視野之外。而今,這幅天價畫作出現在一個似乎不太可能的地方——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超級遊艇上。

據《時代週刊》(TIME)報導,達芬奇傑作《救世主》自2017年以創紀錄的4.5億美元拍出後,到底藏身何處一直是謎。沒想到,最近有人在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Shaham 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的超級遊艇寧靜號」(Serene)上看到了。

彭博社(Bloomberg)船舶追蹤數據顯示,本·薩勒曼這艘遊艇在5月26日前位於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埃及度假小鎮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附近的紅海海域。

全球頂尖網路藝術品交易和研究機構Artnet透露,《救世主》將繼續留在本·薩勒曼的「寧靜號」上,直到阿奧拉(Al-Ula)地區的文化中心建成。該項目監督委員會發言人去年12月表示,建設工程還在「勘察階段」。

這幅畫中,耶穌基督一隻手作出賜福的手勢,另一隻手則托著一隻透明的球——代表著世界。這幅作品被人比喻為達·芬奇的「聖杯」之作,是這位多才多藝的「畫聖」如今被公認的20幅真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