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酸類保養煥膚 膚質功課表

藝人侯佩岑出席代言記者會分享保養心得。(記者陳柏州/攝影)
藝人侯佩岑出席代言記者會分享保養心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進入高溫悶熱的夏季,引發粉刺痘痘,或臉上總是有淡淡的斑點跟痘疤,若保養難以改善、又不敢上醫美怕太刺激,皮膚科醫生蔡依倫提出「居家煥膚功課表」,可嘗試塗擦杏仁酸的「酸類保養」居家煥膚。

蔡依倫表示,自從有智慧型手機後,民眾普遍晚睡,造成內在提早老化、老廢角質容易顯老。不少女性想嘗試煥膚,傳統果酸類煥膚需到醫美診所,居家煥膚則重視安全性。

藝人侯佩岑出席代言記者會分享保養心得。(記者陳柏州/攝影)藝人侯佩岑出席代言記者會分享保養心得。(記者陳柏州/攝影)

如何選擇適合的酸類保養品?蔡醫師說:「大部分的果酸偏親水性,杏仁酸則具較好的親脂性,再加上分子量較大,容易吸附在角質層作用,不會快速滲入肌膚造成刺激,兼具有效煥膚、溫和不刺激兩大特性。」可抑制黑色素生成,也可調理毛孔粉刺、抑制出油、代謝老廢角質。

應該怎麼按表操課,讓長效活化落實?依油性、一般性、敏弱性三種膚況,選擇使用次數、並依實際肌膚狀況做煥膚調理。

在家煥膚四大迷思

1 卸妝清潔不澈底

未完整卸妝可能使後續酸類產品產生化學變化。

2 選錯產品酸過頭

杏仁酸具有溫和煥膚效果,分子較大不會到肌膚深層,僅在淺層作用,不易造成肌膚刺激。酸度適度即可,若PH值太低也容易造成肌膚刺激。

3 酸後保養未留心

酸後保養時,建議使用面膜保養,在短時間內提供肌膚所需的維他命成分。還有原本是油性痘痘肌的人,煥膚後會和原本膚質較為不同,仍須保溼與防晒。

4 長效活化未落實

規律保養才能看見效果,如果夏天去海邊吹風,或是長時間待在乾燥冷氣房、冬季乾冷時,記得降低使用頻率,並且加強保溼。

藝人侯佩岑出席代言記者會分享保養心得。(記者陳柏州/攝影)藝人侯佩岑出席代言記者會分享保養心得。(記者陳柏州/攝影)

酸後保養所產生的乾燥、脫屑、泛紅、敏感四大肌膚問題,蔡醫師也提醒大家,保溼很重要,尤其熟齡肌較易乾燥、缺乏彈性、修護力低,記得特別加強補水,以及補充肌膚所需營養及維持肌膚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