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民間連署要求外相表態「反送中」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日本民間組織發起聯署,要求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以及反對「向非暴力遊行示威進行暴力鎮壓」的立場。臉數中提到,日本人在本次香港「反送中」事件能幫的不多,但可以透過日本外相向香港政府表達日本作為民主國家的立場,而連署已有超過40位議員力挺。

該份連署由日本「Youth Democracy Promotion Agency」(YDPA)代表理事仁木崇嗣14日發起,一日內湧入1163位民眾聲援聯署,其中,來自東京、大阪、靜岡、福岡、北海道、千葉、山口縣、愛知縣、岐阜縣等各級議會議員均留名表達支持。

聯署內容指出,若《逃犯條例》修訂通過,中國可在香港逮捕對中國不利的人,引渡到中國內地行使不透明、不公平審判,可以看到,中國為了報復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繼而扣押不少加拿大人,成為中共打外交牌的人質,這樣的事情,在送中惡法通過後,恐怕會在香港重演,因此,事件不只是香港人事。

該連署表示,若條例通過,將破壞日本與香港共同擁有的價值觀,日本作為民主國家,不能容忍這種事情發生。文中嚴厲表示,倘若日本對修例沉默,等同默認言論自由終結。希望透過連署,向日本外務大臣表達日本各界對反送中的支持態度。發起人盼更多日本市民及議員能支持。

對此,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未回應,但他曾在 twitter 發文稱,「作為香港的友人,對最近形勢感到擔心。特別是看到許多傷者,十分心痛,期待透過和平對話,早日收拾事態,維持香港自由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