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中鷹派史迪威出任亞太助卿 外交部盼深化台美關係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通過退役空軍准將史迪威(David Stilwell)出任國務院亞太助卿職務。外界認為,史迪威對中共威脅將採取更為果斷的立場。外交部14日表示,史迪威熟稔亞太安全事務,期望雙方攜手合作,深化台美友好的實質夥伴關係。

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在當地時間13日,以93票同意、4票反對,終止對史迪偉人事案的辯論,並提交院會表決。院會14日下午以94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這項人事案。

白宮公布懸缺已久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職務,將由史迪威接任。史迪威被認為是對中共強硬派,之前曾要求中共停止對台施壓,並恢復與台灣民主政府對話。

史迪威曾派駐美國駐北京使館擔任武官,曾任職原太平洋司令部,曾任五角大廈聯合參謀部亞洲政治與軍事事務副主任,目前是印太司令部中國戰略小組主任,通曉中文與韓文。

川普去年提名董雲裳為亞太助卿,不過,被質疑對中國立場不夠強硬,遭到國會擱置。川普提名史迪威,獲得國會廣泛支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亞太助卿職務由了解台灣、支持民主人士擔任,對於台美互動及雙邊政治經貿關係有重要意義。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由此可見,美國未來對中互動似乎將採取更強硬作為,特別是在軍事安全與戰略層面。

外交部表示,史迪威曾多次派駐亞洲,熟稔亞太安全事務。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在美國亞太政策的擘劃與執行上扮演重要角色,外交部期待在台美關係現有的友好穩固基礎上,與史迪威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深化雙方友好的實質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