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盒馬鮮生退燒 昆山店停業 南海店巨虧

大陸新零售平台「盒馬鮮生」繼日前崑山店營業不到8個月關店之後,海南店開業僅3個月,就虧損近千萬元人民幣。(大紀元資料室)
大陸新零售平台「盒馬鮮生」繼日前崑山店營業不到8個月關店之後,海南店開業僅3個月,就虧損近千萬元人民幣。(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大陸新零售平台「盒馬鮮生」2016年推出,三年後已開始「退燒」。繼日前崑山店營業不到8個月關店之後,海南店開業僅3個月,就虧損近千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時,大潤發中國以500萬美元出售海南盒馬全部股權。

公開資料顯示,盒馬鮮生(以下簡稱盒馬)是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對線下超市完全重構的新零售業態。盒馬是超市,是餐飲店,也是菜市場。消費者可到店購買,也可以在盒馬App下單。而盒馬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門店附近3公里範圍內,30分鐘送貨上門。

海南店以500萬美元賣出

綜合陸媒報導,盒馬鮮生的首家門店——江蘇蘇州崑山新城吾悅廣場門市店在5月31日關閉。同一天,又爆出大潤發與盒馬合作的盒馬鮮生門店——海南盒馬被賣,接收人是高鑫零售關聯附屬公司上海潤盒的全資附屬公司,代價為500萬美元。

盒馬官網顯示,目前海南僅一家海口國貿店,去年9月開業。

高鑫零售發布的股權轉讓公告顯示,開業僅3個月,海南盒馬淨虧損為972萬元,對於虧損原因,高鑫零售並未解釋。

事實上,盒馬的管理弊病早已現出端倪。

2018年11月17日,向來以「鮮」為賣點的盒馬驚現「標籤門」,員工擅自更換商品日期標籤,一度遭輿論批評。

大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盒馬在這些事件當中所暴露的管理漏洞,更多是擴張太快導致。

事實上,受美中貿易戰、大陸經濟放緩的影響,大陸超市倒閉潮持續,沃爾瑪僅僅在今年,就已經關閉在華11家門店;今年前4個月,素有「超市一哥」之稱的華潤萬家已關閉20家門店;德國最大零售批發商麥德龍(Metro),已啟動出售旗下中國業務,邀請買家出價……

在如此大環境下,「盒馬鮮生」也難獨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