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百萬港人憤起反共 北京為何急打北韓伊朗牌(上)

港府欲修訂《引渡條例》引爆200萬香港市民怒火,也點燃香港、台灣與國際社會新一輪反共潮。(Getty Images)
港府欲修訂《引渡條例》引爆200萬香港市民怒火,也點燃香港、台灣與國際社會新一輪反共潮。(Getty Images)

⊙唐浩
6月17日,北京突然宣布習近平即將於本週四(6月20日)出訪北韓進行國是訪問,各界關注這次意外的出訪。

關注的原因是,這是過去14年來,中共領導人首度出訪平壤;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為什麼北京領導人選在此刻高調訪問北韓?

而且國與國之間最高規格的國是訪問,竟宣布得如此突然,如此匆促?

香港局勢重挫中共
北京緊急訪北韓躲避

一、將國內外視線轉離香港。北京宣布習近平訪問北韓的時間點,正好是香港民眾第二次「反送中」大遊行的隔天,中共與港府的粗暴蠻橫,引爆200萬港人的怒火,人們走上街頭抗爭,不但創下香港歷史紀錄,更引來全球聚焦,各國紛紛譴責中共對香港人權與自由的限縮。

誤判局勢的北京當局,最後不得不急踩煞車,與港府做出切割。但就在隔天,北京隨即高調拋出習將訪問北韓的消息,無疑是為了迅速轉移國內外輿論焦點,試圖掩飾香港事件殘留在北京臉上的尷尬灰土。

二、為G20峰會「川習會」急籌資本。如無意外,川普與習近平月底即將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期間展開新一輪「川習會」,這場川習會對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的未來走向影響至大,故而北京近期頻頻通過黨媒、官員做出強硬發言,正是為了此次關鍵談判而故作姿態、蓄積籌碼,以應對談判高手川普。

意外的是,香港「反送中」事件卻在此時失控爆發,不僅再次暴露中共對自由人權的粗暴迫害,引來國際社會群起批判;美方更準備在貿易戰、科技戰之外,發動另一場人權戰與金融制裁戰,甚至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區地位,讓中共上下貪官與權貴集團急如驚弓之鳥,也讓中方在貿易談判上更加失去底氣。

故而,北京急著拉攏金正恩,再次打出北韓牌,企圖利用北韓的核武威脅墊高北京在美方眼裡的重要性與存在感,為即將到來的貿易談判籌措資本。

只是,這套「中朝(北韓)唱雙簧」的老套戲碼,過去雖然曾在「六方會談」框架裡成功欺騙並牽制美國前朝政府,但卻早被川普識破看穿,北韓只是中共豢養的看門犬,因此川普自上任以來,始終沒有落入這套陷阱。

如今中朝故技重施,除了反映中共方面已經黔驢技窮外,也反映出中方仍沒有達成貿易協議的誠意與善意,只是不斷重播陳舊套路,使出拖延戰術,希望拖過明年底美國大選後再說。

不過,有趣的是,就在北京宣布習近平將出訪北韓不久,中朝邊境竟傳出詭異爆炸,讓吉林琿春出現震源深度0公里、強度1.3級的怪異地震。雖然過去北韓核試爆引發的地震多在4級以上,此次地震強度明顯遜色,但中共官方報告裡仍註明「疑爆」二字。

設若這次爆炸並非其他意外原因(如煉油廠爆炸等),那麼或許與北韓進行飛彈試爆或核試爆有關。

只是,這次試爆是金正恩當局受北京之命而為,藉此為北京增勢助威,還是中共江澤民集團派系指使長年扶植的金家政權刻意試爆,對習射出另一把「高級黑」的軟刀子,藉此激怒美方?值得後續觀察。(未完,待續)◇